不支持Flash

郭松民:房价只有上升到政治高度才能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3:23 华夏时报

  ⊙郭松民(北京 市民)

  不久前在全国两会上劝市民不要急于买房,许诺将全力降房价的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日前迈出履行自己诺言的实质性步骤:广州将采取七大措施控制房价,张广宁并表示:“住房问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3月28日《新快报》)。

  张广宁的表态确实让人有耳目一新,并且精神为之一振的感觉。因为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已经习惯了官员们只从经济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从政治的角度考虑问题了。对此,不少政府官员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走入误区,还自我感觉良好,美其名曰是“务实”,其实是大缪不然。

  什么是政治?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政治就是政府通过制定和执行政策,来使自己获得社会公众拥护的活动。政府官员理解了这一点,其实就是懂政治;能够通过自己在制定和执行政策中的积极行动,使自己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就是成功的政治人物,反之就是失败的政治人物。

  回过头来再看

房价问题为什么迟迟得不到解决,原因也许有很多,但其中甚为关键的一点,是我们的许多政府官员,都简单地把它作为一个经济问题,充其量也不过是作为一个社会问题来处理了,而根本没有意识到,如果一个城市的大部分居民都不能有效地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不能实现居者有其屋,就会让自己失去人心,这是一个具有潜在破坏性的政治问题。

  不少官员在这个问题上最容易陷入的一个迷思是:房价问题属于市场范畴,市场会自动解决这个问题。殊不知市场的最大特点就是,无论你想得到任何产品或者服务,都必须付费,因此市场天然地具有嫌贫爱富的性格。市场会自动提高经济效益,但决不会自动为政府带来政治效益。况且市场是看得见,摸不着的,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只会把怨气撒向政府和政府官员。

  当然,这里必须强调的是,我们说要从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和解决房价问题,并不是说就可以不考虑市场规律了,恰恰相反,在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已经确立的今天,政府官员只有熟悉和了解市场规律,才能有效地解决房价问题,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区别仅仅在于,是盲目地崇拜市场,对市场持一种放任自流的态度,还是从政治的高度出发,通过政策来积极地调控市场?譬如这次广州市政府推出的七大措施,没有一项是反市场的,都是意图通过市场规律的作用来抑制房价的。

  如果说商人的本能是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官员的本能就应该是追求政治利益的最大化,这两者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在今天的中国,有能力和

房地产
开发商
博弈的,只有政府,这就是断言“房价只有上升到政治高度才能下降”的原因。城市的官员应该认清自己的责任,不要一边用自己的政治利益为开发商的高额利润买单,一边还沾沾自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