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义兴:政府尽责解决民生就是最大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1:41 新浪财经

  周义兴

  近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由市国土房管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广州市关于加快住房和土地供应,加强住房管理,稳定住房价格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悉,《意见》以增加住房供给等七大措施抑制广州房价的过快增长。张广宁强调,现阶段房价偏高、增长偏快,已经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住房问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新快报》3月28日)。

  老实说,作为一个对广州市民负有公共责任、同时又是一市最高行政首长的张广宁市长,在肯定居民住房是经济、社会问题,同时更是一个政治问题的公开表态,其意义,不论从政府行政角度,还是从社会民生的立场看,应当说都是一种有着重要含意并值得叫好的行政姿态。

  其实以社会公共管理观点,社会公众之所以将权力让渡与纳税方式,目的就是要以相应的政府行政管理来达到更好的社会秩序和公共福利。因此而言,现代社会的行政管理、以及有怎么样的行政管理水平,本就不但是公共管理——也是社会政治。所以人们也往往会以相关社会的公共福利与行政管理的如此关系,以及政府向社会所提供的公共服务水准,来对社会一定的政治生态作出自已的评介。

  具体以现有不少城市的

房价为例,其实不仅在广州,就是在其它一些大中城市,应该说房价在多年的时间里,事实上早已成为社会、特别中低收入群体最大民生问题之一,并被民间与就医难、教育难一起列入新“三座大山”。虽然形成如此社会民生局面的原因可能不少,可不能否认的是,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成因就是行政定位失误,就是没有摆正政府行政与市场关系的位置,或者说白了,就是有不少的地方政府并没有真正把民生作为自身的工作目标与追求中心,以致管了不少本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同时该管的也没有真正管起来。而结果社会看到的是,由于缺乏政府所提供的社会住房保障,才有了“住房难”;由于没有依法的教育公共投入,有了“教育难”;而社会的“就医难”形成,同样也是如此。想这,也已是社会所公认的现实。

  所以,以现代社会行政服务与公共管理的关系、及公共管理就是政治的立场讲,目前社会所存在的房价问题,在某种意义似乎就可以说,实际就是一个公共服务问题,也是一个政府履职,以及如何履职、是否能履行好行政责任的问题。而这,就是笔者在为广州市市长上述表态叫好同时,所想说的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