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还要透明大学债务形成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熊丙奇

  日前,吉林大学发布校内通知称,“2005年起,吉大每年要支付贷款利息多达1.5亿至1.7亿元,学校资金入不敷出的情况日趋严峻”。(见3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A6版)

  此消息传出,“叫好声”和“责难声”同起——叫好者云,吉林大学此举很有勇气,主动曝家丑;而责难者认为,吉大无非在作秀,借钱、用钱时,学校不曾透明,等到借了一屁股债了,才无奈地把“债屁股”露出来,让老师、学生以及社会来擦。

  中国高校的巨额债务究竟该怎样处理?笔者认为,

吉林大学向学校、社会透明自己的债务情况,正是一个开端。如果没有这一开端,高校把自己的债务问题捂起来,希望通过某些资金运作方式——或“盘活”学校资产(比如卖地、开发房产、合作经营),或投资(比如购买
股票
、经营企业)——来解决债务问题,那么则有可能带来更大的债务危机。

  学校透明债务问题,更应透明债务形成的过程。透明并反思债务形成的过程,比简单告诉大家现在学校贷款多少,每年要支付利息多少,对债务的解决更有利。因为,这可以让大家知道过去的办学,有多大程度地违背教育规律,有多大程度在乱用钱。笔者认为这种反思和透明,才能真正显示出学校解决债务问题的勇气。

  (上海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