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五十年:欧元是福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欧盟成立五十周年,除了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环保等全球性问题上代表了一股道德力量,还有一项重要成就便是推出了欧元。现时,欧盟共有十三个国家使用欧元,包括今年初才加入的斯洛文尼亚,而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也将在本年内加入。欧元区覆盖的人口超过3.2亿,而如果把其它与欧元挂钩了的国家计算在内,它影响的人口接近5亿。国际上流通的欧元估计超过6000亿,约值8000亿美元。

  欧元的诞生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曾经在欧元诞生前去过欧洲大陆的人都会有类似的经历,每到一个欧洲国家第一件事就是先要找兑换店换该国的货币,十几种货币的

汇率每每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这反映在国际贸易层面上,便是相当窒碍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从汇率机制逐渐过渡至单一货币,欧元的诞生无疑首先有利于欧盟内部的经济活动。根据国际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欧元的诞生促进了欧盟内部贸易5%到15%。此外,欧元的诞生还使美元在
二战
后第一次有了真正的对手,无法继续在国际货币流通领域里一枝独秀。1999年欧元成为货币计算单位时(正式流通于2002年)占全球外汇诸备18%,到2006年已超过25%。

  然而,OECD也一再指出,由于欧元区各国政府未能进行大规模的经济改革,打破各种束缚经济发展的监管机制,以至于欧元无法取得它应有的巨大经济成就。OECD今年一月出版的欧元区地区调查报告更直指“因为缺乏灵活性,欧元区无以收获经济与货币联盟带来的全部成果”。

  这里指的“缺乏灵活性”有两个层面的意思。首先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的灵活性。1992年的《马城条约》规定,要加入欧元,成员国必须严格遵守一系列的规定,这包括财政赤字不得高于GDP的3%,公债必须低于GDP的60%以及利率不得偏离欧洲央行的平均水平。不少经济学家一直批评这种僵化的规定,认为当一个成员国不能再决定其货币政策时,它需要更有弹性的财政政策来调节宏观经济,《马城条约》的有关规定却恰恰与此南辕北辙。

  英国一直以不能自定利率将损害本国利益为由拒绝把英镑加入欧元,而纵观欧盟在过去十年间经济表现最好的六个国家,英国、瑞典、丹麦、芬兰、爱尔兰和西班牙,其中前三个均没有加入欧元,在货币政策上和财政政策拥有更大的回旋余地恐怕是原因之一。反观欧元间的德法意三大巨头,除了德国经济明显复苏,法意两国仍死气沉沉。事实上,不少国家均无法遵从有关规定,最严重的

意大利其公债已高达GDP的108%,而德法两国也超过了60%。意大利自从加入欧元后年均经济增长率仅为1.3%。一般认为,如果不对有关规定进行改革,意大利退出欧元区是迟早的事。

  其次,“缺乏灵活性”还指停滞不前的经济改革。同在欧元区,法意死气沉沉,西班牙和爱尔兰却稳健增长,可见欧洲的经济问题主要还在于成员国的具体经济政策。法国对经济改革浅尝辄止,德国虽抑制了工资上涨,但松散的联盟政府使改革停滞不前,都可解释何以经济表现远不及英国。

  可见,作为一种史无前例的单一货币,欧元仍需进一步改善,但法德等欧元区国家要走出当前的经济疲弱,关键还取决于他们改革经济的决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