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行股改关键在于确立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前不久有报道称,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方案即将出台,在注资和不良资产剥离方面将效仿“工行模式”,即中央汇金与财政部各持股五成。但在近日召开的“2007中国农村金融论坛——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服务新农村建设专题研讨会”上,农行行长杨明生则表示,方案的出台时间目前无法预期,现在谈论注资、不良资产剥离、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等问题还为时过早。可见,农行的股改方案至今不够清晰。

  国有商业银行股改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减轻历史包袱,主要是不良资产的剥离,二是提高盈利能力。归根结底,则是看盈利能力,它对剥离不良资产的可能性及方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众所周知,农行的巨额不良贷款妨碍了它的股改进程,但根本的原因则是,在面向“三农”的定位之下,它还没有形成清晰的盈利模式。

  对于不良资产的剥离,有建行中行模式,也有工行模式。建行和中行不良资产数额较少,因此率先成为股份制改革的试点。2003年底汇金注资之时,建行的不良贷款已经只有不到2000亿元,中行则为2500亿左右,远远少于工行和农行。这固然是因为建行和中行历史包袱较轻,也是因为它们盈利能力较强,因而能够将较多利润用于拨备,剥离不良贷款的速度较快。对于它们数额并不算庞大的不良资产,

财政部采取了照单全收的方式,将自己在这两家银行的所有者权益全部用于弥补不良资产减值所造成的亏损。一次性地将两家银行的可疑类和损失类贷款剥离。

  2003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仍然高达7200亿,而财政部的所有者权益不到2000亿,不能采用一次性照单全收的建行中行模式,因此决定分期剥离。2005年

工行股改时,财政部并没有用所有者权益冲抵不良资产,而是用两笔债务去置换工行的可疑类和损失类不良资产,央行和财政部将在五年内还清这两笔债务,用于偿付的资金将来自于工行的分红、所得税以及股权溢价,也就是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全部取决于工行未来的盈利。财政部没有放弃工行的股权,但同时也就要与央行共同承担剥离不良资产的责任,这当然是因为它相信工行的盈利能力。

  建行、中行和工行的盈利能力、剥离不良资产,对股改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行和中行以历史盈利冲抵了一部分不良资产,而工行则是以未来盈利作为剥离不良资产的保证。2005年底,农行的不良贷款高达7400亿,显然不能采取建行中行模式;如果采取工行模式,它未来的盈利能力可能使作为股东的财政部和汇金公司难以偿还因股改而欠下的债务。

  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但“三农”也是需要扶助和补贴的领域,因而盈利前景堪忧。这几年农行盈利情况比较好,但这并不是由“三农”业务带来。

  因此,农行股改首当其冲的任务,是为其设计一个面向“三农”的盈利模式。在“2007中国农村金融论坛”上,杨明生表示了对“三农”和县域的金融发展信心。但也应该看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尚未形成,或许考虑到“三农”的特殊性,农行仍然会需要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那么,它的股改之路也将与建行、中行、工行不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