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 大调控下的小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8:34 亚太经济时报

  ◆早前对于央行是否加息的猜测一直不断,日前一系列2月份的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引起社会的猜测到达白热化的阶段,最终猜测变成事实。

  央行于“两会”结束次日的周六下午宣布,自3月18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0.27个百分点。这多少让人感到一丝意外。但从大方面来看,市场对一季度加息的预期本来已十分强烈,加息的喷嚏并不会引发市场患上重感冒。

  压力巨大 加息意料中事

  2月份的CPI数值(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它的变化将影响央行的货币政策。根据已公布的宏观数据,今年1-2月份的GDP增速可能高达11.5%,显然有超速的趋势,前两个月银行贷款共增加98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这些因素无疑加大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也坦言,CPI增长过快,加息压力增加。坊间也常有声音称要警惕市场风险,这些明面上或暗面上的提示,从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市场对加息效用的预期。

  影响不大仍需预防风险

  加息会加大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对开发商贷款的投放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同时会影响消费者的购房预期。但事实上,市场已经对这些所谓的“负面影响”消化的差不多了。地产商潘石屹近日坦言,央行加息幅度基本上对房价不构成任何影响。而从按揭还贷来看,这次加息会使50万元20年期房贷每月多还款80.96元,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一门户网站前几天称,中国现在有1亿股民在炒股。加息政策一出,小股民们首先盘算的无疑是自己的小九九,大盘会不会进入一些人所宣称的“中期调整期”,或说是漫漫熊市。但如果说股市会由此一泻千里,则有危言耸听的味道了。加息会使一些高负债率的股票受挫,但对于一些现金流充沛的公司,影响可能微乎其微,公司股票甚至会逆势大幅上涨。

  黑色星期二后虽然新开户股民数量又一次激境,但市场上对风险的预警并不是没有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出台,以及主力资金的隐蔽性出逃,都在暗示着隐性风险,问题就在于,一边是系列政策影响下的风险提示,一边是监管层或中央政府在扶慰股民,频频发生股灾显然不符合温总理在两会结束时答记者问时“我更关注股市健康发展”的理念;而防止善于利用政策因素投机的国际私募基金渔翁得利甚至坐享其成,也必在考虑范畴。

  市场已适应阶段性试探

  也正是基于此,央行历次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总是小心翼翼,比如这次加息依然是“一脉相承”的0.27个百分点。我们可以从中嗅出央行今年可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但我们更看到,市场对这种“小步前挪”的行为已养成了一种行为惯性,从上层的房地产商、券商到普通消费者及股民,对阶段性的“试探性政策”的消化能力与抵抗能力都有所增加,不仅如此,政策可能产生逆向激励,市场上的道德风险不降反升。

  这其实是一种左手打右手的行为。加息的原因无非有二,一是为了抑制通胀,二是为了减缓货币的流动性,问题是一箭难射双雕,相比之下前一个目的的成份比较大一些。于是可以看到这次加息不但不是暴风骤雨式的加息,反而是存贷款利率同时小幅增加,这对银行来讲可谓是正面影响,它们只要调整好自己的投资策略,就能有效规避加息对其的负面影响;这也是有市场人士为加息冠以“父爱主义”头衔的原因所在。

  市场不会因加息的喷嚏而患上重感冒,政策效果的韧性虽在,但张力却可能会再一次打折扣。房价增幅并不会直线下降,股市也不会在短期内再现2.27般的黑色星期二,但这也并不代表市场没有风险,特别对于缺少理性、盲目跟风的投资者来讲,再小的调控政策也可能将之踢出局。可以说,这次的加息是大调控下的“小洗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