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资指导价将引导市场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8: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谌新民

  虽然工资指导价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千万“别不拿豆包当干粮”,千万别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不当回事。忽视了它的导向作用,可能会使企业流失优秀人才,使劳动力市场忙乱无序,使求职者无功而返

  月薪5000-10000元招聘企业管理人员你动不动心?这样的工资价位对于目前珠三角劳动力市

  场供求关系将有什么影响?近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首次发布的全省性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显示,珠三角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管理人员仍有较强的吸引力。(3月21日《羊城晚报》)

  无独有偶,同一天该报报道在大量外来工出现北移潮的同时,成批的专家甚至院士南下广东,直接介入市场竞争,成为提升当地企业创富能力的核心力量。这两则新闻看似互不相关,实则揭示了劳动力市场上的一个核心问题:市场机制特别是价格机制地位的重新回归,它作为一只无形的手,正在促使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劳动力市场朝着理性方向健康发育。在这只无形之手作用下将有力地促使广东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那些仅靠员工低工资生存且破坏环境的劳密型企业如再不升级改造将难以生存,那些重金聘请专家院士的创新型企业将成为创富新宠,那些高薪聘请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企业将获得强大的

竞争力

  虽然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中同一职种工资价位差距仍然过大,虽然划分职业种类仍然过于粗糙,有改进的必要。但应该强调,工资指导价并不是企业聘请员工的实际工资,它只是劳动力市场基本的价格信号,对于企业和求职者仅仅起着导向作用。求职者如果以此作为求职的起薪点,则可能到处碰壁,还是要从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经验着眼;如果企业以此作为聘请人才的工资,也可能增大企业用工成本或者错失优秀人才。

  应当看到,去年政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目前发布工资指导价位,加强劳动就业信息发布和提高劳动就业信息的透明度,旨在改变劳动力市场上供求信息不对称问题,这有利于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利于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培训,有利于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和积累来增强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掌握提高工资谈判博弈中的主动权,有利于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但一本好经也可能被歪嘴和尚念歪,市场工资价位这个重要信号也可能被人为扭曲。如有些企业将政府颁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当作聘请员工的实际工资一样,我们也要防止有人将工资指导价作为实际工资标准来理解和执行,那样的话,就偏离了政府部门的初衷了。

  前些时候,企业抱怨人才难求,招工困难;求职者抱怨满意的工作难找,就业困难;专家抱怨珠三角劳动力市场如雾里看花,莫衷一是;政府部门抱怨帮助解决就业吃力不讨好,左右为难。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劳动力市场体系尚不健全,作为市场相关者的政府、企业、员工和社会中介机构定位不清,职责不明,功能错位。市场运行机制尤其是工资这种重要的价格信号机制尚未充分发挥导向作用。

  虽然工资指导价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千万“别不拿豆包当干粮”,千万别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不当回事。忽视了它的导向作用,可能会使企业流失优秀人才;忽视它的导向作用,可能会使劳动力市场忙乱无序;忽视了它的导向作用,可能使求职者无功而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