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央行的成功跳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本报3月21日1版 央行加息促进市场理性

  3月19、20日股市的表现,着实让央行松了一口气,在当前诸多制约因素的条件下,央行价格工具的使用没有给市场造成不可控的波动,实属不易。

  观察央行今年的动作,其动作的频率、力度、方式可谓是前所未有,在十分有限的政策空间下作为,映射出央行的调控水平提高。反观年初2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外贸顺差依然高涨;信贷投放反弹明显。今年政府宏观调控压力可谓是有增无减。

  央行价格手段受到诸多限制。为了防止国际游资的涌入,中美利差一直是央行重要的参考依据,况且美国很有可能在今后采取减息措施,而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一时难以熨平,因此仅从利率平价的角度来看,央行并无加息空间;全球股市的“2.27”震荡刚刚结束,加息对

资本市场影响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央行加息的风险。

  笔者之所以称此次加息是央行的成功跳跃,是因为央行在诸多限制条件和已较密集采用数量工具的前提下,在明知加息效果不显的预见下,仍然动用价格工具,真的可以视作是惊险和成功的跳跃。而且仔细观察央行此次加息的整个过程,其确实是经过周密的安排,包括前两周在货币市场通过1年期央票引导市场利率上升7个基点,提前消化由于加息带来的市场波动;央行官员对于货币政策目标、依据的深度解读和对资本市场的肯定;采取时机选择两会结束之际,而未等到3月份数据出来以后,表明鲜明的政策导向和调控一致性,以促进市场心理预期的理性。此次加息,真正显示了今年央行调控的特色,独立、预见、微调、多样化,因此是成功的跳跃。 (张涛/北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