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策性降价并非药企亏损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35 新京报

  国家发改委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医药行业累计亏损企业达1368家,累计亏损44.63亿元,同比增长27.37%.(3月21日《北京商报》)

  国家发改委认为,药企亏损与药品价格走低有关。药品政策性降价,造成一些药品利润有限,生产企业不愿生产,经销商不愿经销,医院不愿使用,最后退出市场。

  但事实恐怕未必如此。

  正如我们切身感受到的,每次药品政策性降价,结果几乎都是降价药迅速消失或改头换面成“新药”,药企为之付出的成本也就是库存并不会成为药企亏损的主因。

  在笔者看来,药企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药监腐败,腐败导致成本升高,利润降低。药企要创新,就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现在,一是全行业的系列认证消耗了大量的资金,二是仿制药和改名换剂型的“新药”,药企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公关”,这中间的消耗,无不增加药企负担。

  因此,掩盖巨额的监管腐败给药企造成的成本不谈,把药品政策性降价看作药企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瞄错了靶子。如何降低药监腐败成本,才是提高药企利润的根本所在。

  □王攀(河南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