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丰慧:理性看待2007中国工资增幅将列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17 新华网

  余丰慧

  据全球最大的工资信息调查研究机构Hay Group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工资上涨幅度将位列全球第一,实际工资增长幅度将超过美国、印度和东欧国家。

  这几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在农民工待遇以及普通职工工资过低等问题上倾注了很大精力。据有关媒体报道,去年中国工资增幅已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农民工、普通职工工资有所增加。在政府继续加大解决民生和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的大形势下,可以预测中国工资上涨幅度继续增大将是一个趋势。因此,Hay Group最新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应该是可信的。

  但是,中国工资增长是在以往长期低水平上的增长,是在绝对工资额相当低的基础上的增加。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全面工资改革后,一般职工工资大部分都有所增加,然而,仍然有一部分职工工资增长缓慢或者相对停留在当时的水平。与此同时,工资收入差距开始拉大,官员与一般

公务员之间,企业管理层与一般员工之间收入相差几倍甚至十几倍。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中西部城市职工月工资平均在2000元以下,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可能稍高一点。就是这个工资水平,也是被官员、企业管理层高薪拉高的,在平均工资以下部分一般职工占很大比例。再者,与美国、东欧国家在工资上基本没有可比性,比工资增长幅度更是没有意义。中国职工平均工资是美国平均工资的十几分之一,甚至更少。如何在一个工资基数异常小和一个工资基数非常大之间比较增长幅度呢?可以说,中国工资增长幅度快一点并不值得炫耀。这个稍高一点的增长幅度是在一个基数很小情况下的增长幅度,实际上工资绝对增长额度并不多。

  在中国推进工资快速增长时,有几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和处理好。要根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中、提低、限高”的要求,抓住这个契机,大力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提高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起码要通过政府调节,使一般员工的工资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官员、企业管理层人员。收入差距过大主要表现在一般职工收入过低、增长缓慢上,高收入阶层的工资水平已经到达了一个较高水平。要着力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落实政府关于农民工工伤保险、医疗保险以及

养老保险的各种社会保障规定。要通过落实《劳动合同法》,落实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劳动执法力度来解决。重点是要加大对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力度。

  在为“2007年中国工资增幅将列世界第一,实际工资增长幅度将超过美国”这样的消息而高兴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好,需要处理到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