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海宽: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8:08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名誉所长赵海宽表示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海外留学要拿人民币兑换成外汇,出境旅游人民币无法直接购物……人民币何时能像美元那样在国际上计价流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名誉所长赵海宽研究员日前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条件已基本成熟,我国政府应适时加快推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2006年,我国GDP增长达到10.7%,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四,

外汇储备已突破1万亿美元;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我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原则。这些都使得人民币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有较高的信誉度。

  有关专家指出,一国货币要成为世界货币,必须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具备良好的信用度,以及具备较先进的银行

操作系统。赵海宽指出,我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及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为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而人民币在国际上享有良好信誉则为人民币向世界货币跨越创造了条件。

  就我国政府对银行业进行的改革来看,近年来我国对国有银行实行了股份制改造,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都已成功上市,三大国有银行国有股权的市值已上升为21000亿元。此外,随着我国加入WTO承诺银行五年过渡期的结束,我国银行业已全面对外放开,国有银行在与外资银行的竞合中也会得到充分锻炼,业务创新能力和抵御风险的管理水准都将有相应提高。由此,赵海宽认为,银行体系也为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提供了可能。

  赵海宽指出,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对我国大有好处。一方面,对个人而言,个人向社会提供劳动获取人民币,同样,其他国家持有人民币也必须向我国提供相应物质财富。若人民币在国际上计价流通,我们就可以利用发行人民币的这一优势来筹集到更多的财富和资源用于国内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另一方面,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我们在国际贸易往来中就可以少使用外汇,这样在尽量减少人民群众创造社会财富外流的同时,还能减少结汇的压力,从而也不会像现在为确保国际收支安全而储备大量外汇。

  赵海宽也坦言,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当然也存在风险。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允许自由兑换,别的国家手中持有大量人民币,若某种情况下出现集中抛售或兑换,可能引发

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不过,他指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可以对国际市场进行干预。人民币若成为世界货币,就必须时刻监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流通情况。

  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条件已基本具备,实现人民币向世界货币的最后一跃就是解决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的问题。他建议,政府尽快实现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促使人民币向世界货币的方向上再前进一步,以进一步推进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