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油到底惹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7:43 北京娱乐信报

  ------维权背后的理性思考

  橄榄油是一种全天然产品,是真正的"果汁"。自然成熟的橄榄果实,采摘后必须在短期内加工出油,整个过程不加热,不使用化学溶剂,完全采用机械或物理手段对橄榄果进行加工,是真正的全天然绿色食品。橄榄油是优质的脂肪,是维持人体健康的必须物质。根据国际惯例,橄榄油对压榨的时间非常考究,一般橄榄油压榨都集中在12月~2月期间,压榨之后当地企业会将橄榄油封存,随后销往世界各地。

  由于地域限制,国内的橄榄油主要来自进口。一位企业人士称,其实无论是在国外原装进口的橄榄油,还是到国内企业购进分装的橄榄油,其包装上的生产日期都是包装的时间。并非在中国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据研究证实,橄榄油中富含的维生素E,本身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够保障纯初榨橄榄油自压榨日算起3年内保鲜。而国内的企业在橄榄油标签上一般的标注时间都是24个月,已经保障了消费者的安全食用时间。而且国内企业在橄榄油出厂前,也经过严格的食品卫生检疫,所以消费者只要合理的使用,认准生产日期,可以放心食用。

  但对于橄榄油生产日期是包装日期的问题,也的确值得引起人们的深思。它在某种意义在教诲企业应该更坦诚的面对消费者,并且不断加强质量监控。但面对国际进口的“原料橄榄油”也无法确定压榨日期的窘境,国内企业也表现出很多无奈,因为如果“压榨日期”是他们无法控制的,即使他们将“进口日期”标注成“生产日期”的话,也并非绝实压榨日期,这一现象也困扰着整个行业,深层次而言,它也反映出有关部门应该制定出一套更加科学、完善、统一的管理规范,配合媒体和消费者的监督,加大管理和检查力度。

  消费

维权是好事,让消费者的权益更有保障,让市场更加透明,让企业、商家对自己的产品、商品更负责。作为消费者的我们,维权更要讲求理性思考和科学认识。无论是“维生素”还是“橄榄油”,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如果一味的去否定其价值和功效,造成“消费恐惧症”,想必是政府、市场、企业、个人都不愿看到的。今年某3.15晚会的主题非常好,“消费•和谐”。和谐消费,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更需要每个人去创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