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庄虹:谁来滑铲已经突破银行信任底线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9:58 新浪财经

  由银行调息想起的

  谁来滑铲已经突破银行信任底线的人

  《金融实践》总编辑 朱庄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这一消息又会引起许多旧的所谓敏感对话,然而,我认为,中国金融业远没有跨入数字年代,模拟经济仍然笼罩着中国的银行业,目前大众最应该关注的是。谁来滑铲已经突破银行信誉底线的人。

  1 成因

  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这难到重要吗,我们现在银行放款的手续是发达国家的手续,而企业是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纯粹按照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还有利率等指标去衡量企业的情况好坏,是很难放的出去款的,所以,在中国,企业贷款,更多的是看重本金,不注重利息,企业最关心的是谁是银行的领导,怎么样和他们搞关系,拿银行福利贷款,至于欠息,那就以后叫财政解决吧,我在

中央电视台给新闻调查做讲座时,有个记者问我,你能够说出,这样的企业,能够占多少比重吗,其实,大家都知道,杜甫的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典型的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状况,可如果按照现在的分析模式,那就很难解答了,因为“路有冻死骨”这是可以看到的,可“朱门酒肉臭”就无法统计了。假如就是这样的讨论下去,杜甫肯定成不了一个现实主义的大诗人了,然而,历史给他的承认与他对当时的利益所有者装傻的揭露,是小孩子都能够看得明白的。

  2 现状

  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这对银行来说属于提高了负债成本,在贷款没有好的资产回报的情况下,负债水平的提高,肯定又会带来更多的从事负债业务(占银行绝对多的比重)的银行会计、出纳、储蓄人员的下岗,其收入甚至低于下岗工人,这个结果产生的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我们银行的领导团队还没有组织好,他们有的还不是业务出身的经营者,打个比方,如果一个

化工厂的工人能够在30多岁以后,连个车间主任都没熬上,居然就能够进入最大的商业银行总部,这肯定会叫我们现在许多应聘优秀大学生感到可笑,再进一步的想,如果这个工人到了40多岁还能够拿着自己的工农兵大学的大专学历换成个博士的马甲,到那时候,你还能够认识他吗,更叫人不可以想象的是,这个人到了50多数,还能够成为把信誉视为生命的银行的领导,中国的信誉底线就这样被突破了,《白毛女》的主题是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金融改革前后,银行业内行人与外行人的变化,竟是何其的相象啊。

  3 影响

  存款贷款利率的变化肯定对股市有影响,然而,这种影响应该是有根据的,作为投资者的老百姓,要在仍是模拟型的中国金融市场中,把握好准财政时期的货币政策,别叫假数真算的上市银行乱了您的方寸,如果某家银行把铁路系统的13个路局资金汇划系统,由横改直,节约了在途60亿资金,那股票也就长个毛八分的,这是懂得商业银行产品生成的人才会了解的,如果要是市盈率低的银行股票被市盈率高出多少倍的外资银行并购了,那才有翻倍的可能,这是懂得投资银行业务的人的基本常识,看看我们现在的银行团队,如果有半路出家的人还在当银行领导,我们肯定就不买那家银行的股票,这比看利率还重要,世界范围内的投资者谁都知道,团队是否内行,是躲避风险的第一要素,我们知道善意并购和恶意并购,在今天的世界经济中,成功的,大都是恶意并购,您想啊,如果一个工人要和组织部门商量自己能否当银行领导,那是靠善意肯定实现不了的事情,可是二级市场恶意并购的成功手段,用到一级组织市场的任命上,那就需要尽快的滑铲这些突破银行信誉底线的人。

  朱庄虹:金融名家, 金融学硕士,多家金融机构与企业独立董事和顾问。新浪专栏名家。《卧底金融学》创始人,他曾经在北大、清华、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财经类大学任客座教授,他曾是原中国最大银行经济师,他用16年亲身经历了该行的分理处,支行,分行,总行,直至任中央银行某杂志社编辑部的负责人,在原国务院体改办机关报期间,他还遍访了所有国内银行行长。编著出版了《中国改革的金融人》一书,在中国最大的国际服务企业作独立董事期间,他完成了与在京的外国银行分行的对接,并曾先后在中国多家大企业担任高管。邮箱:zhuzhuanghong@vip.sohu.net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