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不破产的前提是政府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9:10 新浪财经

  何世春

  “部分高校‘破产说’言过其实,教育不会成为第二个国有企业。”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等教育的固定资产有5000多个亿,目前存在的高校贷款问题“会认真解决”。(据3月18日《北京晨报》)

  此前不久,中国社科院的一份调查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到2000亿元。有关专家认为:“按照严格的财务核算制度,一些高校其实已经破产。”此言一出,立刻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我们高校举巨债大兴土木,扩建豪华校区,“大师”没培养几个,大楼倒造出了不少,越来越引起公众的不满。教育部本应积极面对这个问题,但这次周部长简单的一句“高校不会破产”,显然是不能让人满意的。

  在我国,高等教育是由政府来主导操办的,高校是一个公共事业单位,政府是不会轻易让它破产的。“高校破产”只是一个在“按照严格的财务核算制度”的前提下的假设。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周部长所讲的“高校‘破产说’言过其实”,当然是可以成立的。然而,周部长回答的只是一个假设的问题,事实上是建立在“政府买单”的前提下的。

  而“高校破产”问题的实质不是在于高校是不是真的会破产,而是在于:高校欠下这么多的钱怎么还?谁来买单?

  以我国高校现有的状况来看,高校的自身的“造血”功能和融资的水平都还很不发达,教育资金主要还是来源于国家财政拨款。那么, 高校欠下的巨债,无非有这个两个渠道来偿还:一个是进一步提高学费;另一个就是政府代替买单。在当前高学费已经引起民众极大不满的情况下,提高学费显然不是一条合适的途径,那么,“政府买单”就必将成为将来解决这个问题最有可能的方式。而这个“政府买单”的背后,事实上就是由广大的老百姓来为高校的盲目建设买单。

  事实上,在很多地方,“政府买单”已经开始成为了事实,在银行的催逼下,很多高校已经开始向政府求助,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在开始在偿还高校贷款的利息。而政府财政支付能力也是有限的,当初政府对国有企业也是进行了很大扶植和补贴,但最后,这还是难以长久维持,大批国有企业还是走向破产。所以说,从这个层面来讲,高校又确实有重蹈国有企业的覆辙,走向“破产”的危险。

  所以,教育部不能回避“巨额贷款如何偿还”这个实质的问题。应正面这个问题,及时遏制高校“大扩大建”的风气,查清楚高校到底欠多少钱,并拿出切实可行的还贷计划出来。而不是简单的“高校不会破产”就把这个重要的问题掩盖过去。因为这样很容易给高校和银行一种误导,而继续坚持博弈的心理:“反正政府不会让大学破产,我就继续贷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