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林:吴敬琏的铁路春运不涨价论没有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3:07  中国青年报

    是广大乘客的强烈需求大幅度地提高了车票的实际价格,而绝对不是谁想提价或不想提价的问题

  孔林

  有道是:“众怒难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去犯众怒,更是不合时宜。但这次,尊敬的吴老就很有些犯了众怒的意味儿——当吴敬琏先生在政协会议上表示“春运票价不上浮的结果不好,因为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理”之后,网上一时骂声四起,而且是惊人的一边倒,偶有赞成吴先生观点的,也被声势浩大的叫骂声遮蔽得踪影难觅了。

  被尊为“经济学家的良心”、深受国人敬重的吴敬琏先生,一向仗义执言,难道这次真的错了不成?何况今年春运不涨价,就是和吴老有着同样身份的197名政协委员通过47件提案、历经3年努力的结果,媒体曾给予了一致的叫好声。但细细研读相关报道中吴老的言论之后,发现吴老就是吴老,即使果如某些人所称“大陆的经济学家不超过五个”,相信吴老也是当之无愧的一个!他的分析简明而透彻,在经济学逻辑上无懈可击!

  中国人春节回家团聚的习惯,堪称中华民族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传统文化之一,但其短时间内形成的庞大春运压力也非同一般。如何让想回家过年的广大中国人都能够平安顺利地回家,成了春运市场的最大政治。仅仅是春运的火车票价贵一点儿好,还是便宜一点儿好,都牵动着政府、专家、乘客等亿万中国人的神经。自2002年春运价格上浮之后,争议一直未曾断过。原因在于:即使票价上浮了,车票仍一样地难买、列车仍一样地超员、票贩子仍一样地横行、批条子仍一样地禁而不止……既如此,何不让利于民,票价不再上浮呢,何况那些挤火车的多是没有收入的在校学生和收入低的农民工兄弟!但在经历今年没有涨价的春运之后,吴老发现,相关问题更加严重了。想想也是:价格不涨了,对火车票的需求增加,排队买票的难度随之加大;价格不涨了,加大了票贩子的利润空间,黄牛党更是打而不绝;价格不涨了,批条子的含金量也随之增加,更多的车票通过批条子流失,甚至到了正常的售票窗口无票可买的地步,有的车站甚至开设了专门的条子售票窗口;由于条子批得太多,甚至有的乘客拿着条子也买不到票,甚至有的票贩子也无票可贩!一张本来普普通通的车票一时变得奇货可居,结果自然使普通乘客回家的路更加艰难!

  对这一“不好的结果”,吴老肯定是做过调查的,当某委员问他“为什么说效果不好时”,吴老的回答是:“你家里有没有打工的亲戚,你问问他们就知道了……”然后才是媒体报道的理由一二三。事实上,春节后一些媒体的报道也印证了吴老的看法:许多乘客在经历了“炼狱”般的“疯狂春运”之“漫漫回家路”后,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一个声音:火车票都哪里去了?

  吴老以研究市场经济而著名,他用“不符合市场规律”来批评“春运不涨价”,并希望通过市场的力量来缓解巨大的春运矛盾,实在是情理之中。但他的这一简单而明确的逻辑遭遇了众人太多的误读。除了谩骂、污辱甚至人身攻击外,较为理性的误读是:铁路是垄断行业,火车票价本来就不是市场化的,如何能够通过尊重市场规律而提高价格?这明明就是趁火打劫、发国难财嘛!

  的确,改革至今,中国的火车票价格仍是国家定价,是计划价格,一般不能随市场行情而变动,即使前几年的春运涨价,也是经过了法定的听证程序,谁都乱来不得的。再考虑到中国铁路运输的垄断经营情况,难道真的就不能在春运市场上发挥一下市场规律的作用?

  考虑到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国家制定出较为便宜的火车票价,看上去当然很美,但铁路的垄断经营是好事吗?有谁希望让它永远地垄断下去吗?恐怕不会。如果因为喜欢价格便宜而喜欢上垄断,那么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就显得多余了。当年的计划经济,处处是垄断经营,价格都是便宜的,但商品总是短缺的,即使有钱,你也不一定能买到,从馒头、米饭到针头线脑,概莫能外。由于商品短缺、垄断经营,商店售货员的地位畸高,对顾客经常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我们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提出搞改革开放的,经过近30年的努力之后,能打破的市场垄断都打破了,市场极大地繁荣起来,但仍有一些自然的非自然的垄断现象尚未被打破,并令国人深受垄断高价之苦,比如移动电话、有线电视、医疗卫生等等。如果想打破它的垄断,唯一可以依靠的力量也只有市场竞争了。事实上,在任何垄断经营领域,只要引入竞争,消费者的地位就会相应提高、福利就会相应增长。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铁路垄断虽然不像商品市场那么容易打破,但在春运等市场需求大幅度提高的时候,相应提高票价,不但有利于调动铁路员工增加临时客车的积极性,还有利于促进航空和公路等其他客运市场的发展,从而在总体上有助于打破垄断,提高春运的能力。

  即使在铁路垄断一时无法打破的情况下,尊重市场规律,也有利于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减少破坏市场秩序行为的产生。这些年来,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成就巨大,但乱七八糟的地方也不少,主要是该市场化的并不彻底,不该市场化的反而市场化了起来。如一些腐败官员不但买官卖官,还将其权力之手伸到不该伸的地方,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春运期间乱批条子购票就是其表现之一。而尊重市场规律要求,当市场需求大幅提高之时,适当提高价格,会相应减少这些破坏市场秩序行为的产生,从而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至今,人们已经处处享受着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带来的好处,但不知为何,却在春运的票价问题上捍卫起计划经济的尊严来?以至于让“吴市场”犯此众怒,几乎得罪了全国人民?

  春运票价是否上浮,并不是随便哪个官员、专家或乘客说了算的。即使吴老不说这样的话,即使“铁老大”再垄断,即使再怎么实行国家定价,火车票的真实价格永远是由市场决定的。也就是说,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情况,从根本上说是市场的力量使然:是广大乘客的强烈需求大幅度地提高了车票的实际价格,而绝对不是谁想提价或不想提价的问题。即无论政府是否提高价格,春运火车票的实际价格都随着需求的强烈拉动而远远地超出了其票面的价格。而市场法则的另一面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就是说,天下根本没有省钱的事儿:该付出的成本若不是直接付出,就必然需要间接付出:直接掏钱是成本,彻夜排队是成本,托关系、走后门、批条子,难道就不用付出成本了吗?这也是许多人宁愿从票贩子手中购票、宁愿付出全额票款而得到一张站票的原因所在。有的人因受够了春运之苦而选择不回家或拿着微薄的工资去购买飞机票,也一样是市场的力量使然。从这个角度讲,春运的价格变动与否,实际上只是一种利益格局的调整,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提高票价的利益格局调整是有利于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是符合中国改革的大方向的。

  在市场决定春运票价必然上涨的情况下,如何照顾到最广大的普通乘客的利益?毕竟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谁都希望能够以最低的路费过上团圆之年。然而,假如春运期间的票价不是上浮,而是下浮,或者干脆免费,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呢?也许市场上根本见不到回家的车票了。因此,无论垄断与否,市场的力量总在起着作用,什么地方不尊重市场规律,就必然要受到相应的惩罚,或付出相应的代价。至于农民工的利益问题,吴老也是给出了补贴建议的。对于其操作性,当然需要研究。但我们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绝对不能让农民工总是处于被照顾、被可怜的地位,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也许就是让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都能够轻松愉快地买上一张回家过年的飞机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