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周刊》(3月19日)

  基础建设拖累印度经济

  破旧的公路、拥挤的机场,以及司空见惯的大停电,令印度经济在腾飞的过程中步履蹒跚。这样的现象甚至在号称印度“硅谷”的班加罗尔也屡见不鲜。

  如今,得益于高科技产业的推动,印度经济发展迅速。据预计,其今年的增长率又将超过9%。国际知名企业把大量金钱投注在了印度身上。虽然最近全球股市出现波动,但是孟买证券交易所的指数仍旧比去年6月高出了40%。印度房地产市场也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不过,印度经济的基石却并不坚固。四通八达的公路、现代化的桥梁、世界级的机场、稳定的电力供应和清洁用水都是印度目前尚未达标的项目。飞速运转的经济已经使印度不合格的基建设施不堪重负。

  印度知名科技公司Infosys的人力资源总管帕伊(T.V. Mohandas Pai)认为,印度在过去60年里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一直没有到位。印度现在的基建状况同其经济发展相比,至少落后了10年以上。而这反过来也降低了印度的发展速度。由于发展受到限制,随之而来的是印度贫富差距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哥伦比亚大学的巴格瓦蒂教授(Jagdish N. Bhagwati)表示,如果印度的基建设施完善,其经济增长速度还可以高出两个百分点。

  《商业周刊》 (3月15日)

  亚洲游船业潜力无限

  亚洲的游船市场已经觉醒,正在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新力量。目前,亚太国家正积极筹划,希望把亚洲打造成为世界游船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多数国家还派遣了专员去迈阿密等国际著名港口取经,借鉴其商业成功的秘诀。

  现在,亚洲的游船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南加勒比海和南美对游客的吸引力已经不如以前,再加上欧洲游的费用偏高,于是本身就旅游资源丰富的亚洲市场便自然成为了游船业的新宝地。

  一直以来,亚太地区同加勒比海、欧洲和阿拉斯加等地相比,其游船业都处于落后的状态。不过,亚太国家认为,随着各国加强港口建设,以及加大对自身旅游资源的宣传,亚洲地区的长期前景仍然是值得期待的。据预计,到2010年,这一地区的游船业将会有40%的增长。同时,全球最大的游船运营商嘉年华公司和皇家加勒比海国际游轮公司也看中了亚洲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经在亚洲设立了办事处。

  不过,专家表示,由于游船旅游在亚洲还没有完全被人们理解,在短期内,亚洲市场的规模将不会太大。

  《卫报》(3月15日)

  华尔街的担忧

  通常,华尔街的金融巨头们很少关注发生在低收入者身上的事情。然而,最近几周出现的一系列市场震荡却改变了这个状况。同普通人息息相关的房地产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起了华尔街的高度注意。

  华尔街担心,由于越来越多的贷款人不能满足还款要求,这不仅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害,对全球经济也将有不良影响。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因无力还贷而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人将会越来越多。由此而造成的涟漪反应也将影响到整个经济状况。据预计,将会有大约200万人因此无家可归,同时失去多项社会福利。而美国经济的疲软又将会影响到其他各国,世界金融市场将会出现震动。与此同时,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New Century Financial)已经濒临破产,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已经开始下滑。

  其实,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由来已久,只是最近才引起人们的重视。几年前,当利率较低,金融市场现金流充足的时候,即使没有还贷能力的人也能得到贷款。不过,这样的隐患迟早都会显露,尤其是在利率上升、房价下跌的时候。

  去年,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达到6000亿美元,占到了美国房地产贷款的20%。然而,巨额的次级抵押贷款也反映出在房价攀升而工资水平却不见增长的时候,美国居民购买房屋并非轻而易举。

  《华尔街日报》(3月15日)

  惠普“电话门事件”的新进展

  日前,美国加州检察官推翻了所有对惠普前任董事长帕特丽夏·杜恩(Patricia Dunn)的控诉,这显示了检察官的仁慈与智慧。杜恩是惠普的前董事长,她此前曾被曝雇佣黑客调查董事会成员向记者泄露公司机密。

  这事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们,但影响我们的更多是一些错误,而不是具体犯罪。杜恩本人为此付出了代价,她在与癌症斗争的同时,失去了自己的职位。但是,前加州检察官Bill Lockyer在选举年,抓住了人们对这件事的公愤,并对其施以“重罪”。甚至在任何控诉被提出之前,Lockyer先生就在接受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称“罪行已被确认”。昨天的结果或许使得Lockyer很尴尬。

  我们希望联邦调查人员意识到,他们已经有更多紧迫的事情去做,而不只是纠缠这些控罪,因此这些涉案人已经因此而遭受了失业以及面对公众的羞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