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冯:我必须感谢南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0:46 财经时报

  李冯 编剧

  1996辞去公职来京写作。

  后转向影视创作,曾担任《英雄》等片编剧。

  2007年自立门户拍电影。

  他说1997到2007年应该是中国最生动有趣的十年。

  1996年我辞去公职后,其实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在南京作家吴晨骏的鼓动下,和他一道去了北京。我们租了一套两居室写小说,当时租金每月一千五。吴住了不到两个礼拜就走了,他不喜欢北京。没有人分摊房租了,我就想要不要先找一份工作。正好张艺谋在物色编剧,我们接触面谈之后,我开始给他写《武则天》的剧本。写完了还不错,他说再改一改吧。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个电影没有拍。现在回想,说实话,如果不是邓小平南巡,张艺谋可能就拍不成电影,他不拍电影,我也就入不了这行,可能现在还在写作,向杂志投稿。

  十年前我写小说,会先了解杂志的风格和类型,然后有的放矢的写一些东西。这种投其所好也是被逼无奈,因为那时候杂志都有固定的口味,你必须按照那个口味去写,写作的自由度是打折扣的。我的目标很简单,作品要么发到头条,要么就不发了。这个思路跟现在有点像,现在大家都竞争,我要怎么样吸引眼球?我会开动脑筋,既然干了,就要干到头条。相对十年前而言,现在发表门槛降低,渠道也多了,可以更自由的表达。

  事实上,环境变了,人也会跟着变。如果让我选择是生活在十年前还是现在,毫无疑问,我肯定会选后者。就拿做电影来说吧,十年前就没有民营的电影公司投资,电影的门槛非常高,你要是想起做一个电影那是很困难的。如今允许民营公司投资、拍摄电影。像我这样不是电影学院毕业的人,也有机会拍电影,我就觉得这是一种社会进步。

  很多时候,如果社会不给空间,有些事情就没法做。说来说去,这个如果要感谢,就要感谢南巡讲话,感谢邓小平。因为这是他的政策的延续性带来的变化,后来都是根据这个大方向走的。我觉得中国大部分人都是他的受益者。我不敢说全部,至少我看到的,这两个行业里面的,作家和影视这两块,都是受益者。

  我觉得吧,中国的1997到2007年,应该是最生动有趣的十年,而且是上升期。你说在美国待十年有什么劲呢?一点劲都没有。每天就看看体育比赛,做个白领,住在郊区的

别墅,挣几千美元,旅游一下,能体会到的东西其实很少。西方人在创作上不行,原因就在于生活太单调。

  我认识一个女孩,千方百计嫁给老外,用了很多手段,终于嫁了出去了,第三年,抑郁症发作,回来治病。说白了,就是因为生活太单调了。国外的平均水平是比我们高,但是从变化和给人的感受来说,它们不如中国。

  十年前我不设目标,而且也没有什么底线,做事凭直觉,钱不够花了,那就努力点,找个活来干。毕竟社会提供这种可能性。我以前看福克纳时就很崇拜,福克纳想写小说,他就写,写完了,就找一份工来干,他当过邮局的局长,好莱坞也混过,乱七八糟干过很多,还烧过锅炉。对此我就很羡慕,美国有这么多事可以做。其实中国现在和美国那个时代很像,很自由。工作没有什么高低贵贱,只是赚钱多少而已。所以,大家都只是工作,只是在这份工作里面,你的权力大,我可能就会听你的。那我现在做导演了,碰到工作人员,我也不会牛起来,只是说这份工作里面,我的权利大一点,我会跟他商量,要求配合我。现在干电影,我就是要爽一把,也不想拿国际电影奖。我只是尊重这个事情:就是谁给我投资我就给谁赚钱。如果做这个电影我不能赚钱,那我就是很失败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