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提高养老金工人工资是民生福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4:52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今年的全国“两会”,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务实。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务实,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务实,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办事机构务实,言必信,行必果,一股清新的务实之风给中国以新的憧憬。

  务实,最大的亮点是关注民生。从“两会”传来的这样几个信息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政府和“两会”代表委员们对民生的关怀:全国人大财经委表示,2007年的财政工作将加大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表示,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将适时地提高养老金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大面积提高工人工资;建行董事长郭树清透露,他所在的小组讨论时都认为“现在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到了该取消利息税的时候了”。

  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今年“两会”讨论时,提出了一句著名的论断,即构建

和谐社会,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总书记关于共享与共建的论述,在理论上有其深刻的内涵,在实践上有其丰富的内容。笔者认为,适时适度适量地提高民生的共享水平,就是总书记这一著名论述的重要内容之一。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长期处在一个低水平工资的阶段。在改革开放前,国家奉行的政策是“低工资、高就业”,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民工资的低水平坚冰才有所松动,到90年代中后期,

公务员工资开始大幅度上涨,但企业职工的工资仍然没有较大的变化。工人工资增长缓慢,有其劳动力资源丰富,普通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的原因;也有经济支撑力不足,部分企业效益不佳,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多数企业仍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难以形成工资增长的良性机制的原因,但是根本的原因是国家缺乏维护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张五常之所以说出“工人失业是他们自己的事,其实找一份每个月600元工资的工作是没有问题的”,就是对我国工资制度不完善的另类批评。

  这次“两会”,由陈振东委员发起呼吁,要求国家积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大面积提高工人工资水平,以改变我国消费低速状况,积极扩大内需,这是政协委员结合我国实际提出的一件非常务实的建议。要想实现这个愿望,有两个误区需要破除:一是认为提高了工人工资,也就等于提高了劳动力成本,可能影响外资企业的进入,会使亏损企业越来越多,反而减少就业机会;二是认为对企业工资水平调控力度大了,会有干涉企业经营、阻碍改革之嫌。这种长期以来形成的对广泛提高国民工资水平的恐惧心理和误区,妨碍了工资的制度化有序增长。实际上,我国的现实积累和产能已经为适当提高国民收入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只有较大幅度地提升甚至倍升国民收入,才能迅速解决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内需不足的问题,才能直接带动第三产业以倍数发展及农产品价格提升,从而拉动更大范围的消费热潮。

  适时提高

养老金,也是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和经济发展决定着养老金水平的逐步提高。积极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才能有效落实“适时提高养老金水平”的承诺,也是对“在共建中共享”的最好体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