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言对外资挑肥拣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4: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宸

  在2007年两会上,以“两税合一”为核心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已经提请十届全国人大进行审议,财政部长金人庆也指出,内外资企业统一所得税将会在年底有明确的结果。据此,有关人士乐观指出,中国有望因此摆脱对外资的“饥不择食”,而迈向“挑肥拣瘦”。

  笔者认为,即使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导致外资企业税负增加,也只是根据经济结构的调整,对吸引外资的一种战略整合,并不意味着对外资的“挑肥拣瘦”,持过于乐观态度的人士并没有从根本上理解战略经济合作这一重大举措的内涵。

  由于众多在华外资企业税负较低,而且以加工转口为主,导致了中国“双头在外”、顺差持续高增长的宏观经济现实。

商务部长薄熙来指出,
中国经济
是“顺差在中国,利润在欧美”,这也是广泛意义上的内外失衡。从这个角度看,对外资结构进行调整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既可以解决“双头在外”,又可以控制顺差过高增长。

  2007年初,以浙江烧毁国外不合格名牌皮鞋为开端,国内对国外不合格产品的不满,以及对部分外资企业的不满,出现一个小高潮,并逐渐转移到从总体上对外资的不满。以印度米塔尔并购华菱钢铁为例,只有资金到位,其核心技术并没有到位,这也导致米塔尔继续并购莱钢举步维艰。而更多的外资并购案例,往往与此大同小异,因而导致抵制外资并购、挑肥拣瘦的观点。所以,近年来国内似乎对外资形成了一种“原罪”的观点,从认识上对外资实行一刀切。

  但是,实际上外资对于中国的意义远远超出通常意义的在华外资企业。单从技术引进来讲,吸引外资很多是需要通过技术引进实现的,这种技术引进往往关系到一些重要行业领域,而且外资技术的引进能够解决自主创新的成本与不足。还有一种情况是,中外双方的技术合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也需要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在这些方面,对外资采取优惠措施是适当的,绝非挑肥拣瘦就可以做到。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对华援助和对华投资近年来连续下降,持续向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转移,其中就同时带有技术转移和技术投资,这也说明如果对外资挑肥拣瘦,外资同样可以对投资国挑肥拣瘦,外资也具有择地而栖的主观愿望。

  美国

财政部长鲍尔森访华期间,敦促中国加快金融改革、放开资本市场,这意味着国外金融资本急于想进入中国。那么,是否限制国外金融资本就是好事呢?也不一定。对国际金融资本也要一分为二看待,只是对于“热钱”、对冲基金等投机资金要进行监管控制,对于风险创投资金、产业投资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服务业资本,还是应该根据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适当地采取鼓励与监管控制相结合的方针,而不是一味挑肥拣瘦,这样更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因此,中国需要的是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同时对外资的结构进行调整,在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实现稳定持续增长的目标。对少数外资企业进行“原罪”论定,就如同烧毁国外不合格名牌皮鞋一样,只能作为一种策略手段,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地认为已到了对外资“挑肥拣瘦”的时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