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药分家谈何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药企寒流”矛头直指“以药养医”机制,认为该机制是医药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负,必须从体制上予以改变,医药企业才能持续发展。着实“以药养医”机制使得医院成为药品流通价值链上最大的受益方,但相反却加重患者“看病难、看病贵”及挤兑药企大量利润。该机制已成千夫所指,从而引发了社会对医药分家的诉求。

  2006年9月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要用5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而从2004年起,全国各地不少地方也开始对医药分家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有如“星星之火”。如云南“宣威模式”、湖北“北湖模式”和南京“药房托管模式”等改革模式已应运而生。

  但遗憾的是这些“星星之火”并无“燎原之势”,甚至遭遇挫折。先不论这些改革的实际效果,从其立志切断“以药养医”链条的出发点就已触动了多方利益。首当其冲的是

医院,据统计,全国80%以上的药品由医院销售,由此带给医院上千亿的利润并维持医院的运转。如果完全取消医院药品经营权,在没有明确补偿机制情况下,要维持医院正常运转,恐怕医院就会把“以药养医”变成“以检查养医”、“以器械养医”、“以过分医疗养医”等,并且这种现象在不少地方已经出现且有扩大之嫌疑。这无疑与改革的出发点相违背。

  另外,医药分家也牵涉到诸多政府部门的实际利益,财政、卫生、药监等相关部门利益都会有所触动,谁来负责管理将会成为更高层面上的问题。除此之外,谁来保障安全用药的问题也不能忽视,据统计,我国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数量仅有两万多人,肯定无法应付全国十几亿人的用药安全。 (徐炜旋/广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