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形象越来越清晰。据报道,其将由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组建工作,今后由国务院统一领导,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向央行购买外汇,用于海外投资。但对于这个公司的功能和目标,并没有形成统一而清晰的认识。

  对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功能,目前有三种设想。第一种功能是为外汇储备寻求更高的收益率。现在的外汇储备主要由外汇管理局投资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比较低,再算上因为人民币升值而造成的外汇币值损失,外汇储备基本上是无利可图。外汇储备有1万多亿,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仍由外汇管理局持有,以满足国家的清偿需要;一部分由外汇投资公司运用,投资于产业、股权或者实物。

  第二种功能是吸收过剩的流动性。外汇占款太多导致流动性过剩,外汇投资公司以人民币购买外汇,就能减少央行因为购买外汇而发放的基础货币。第三种功能则是整合汇金公司,进而履行金融国资委的职能。因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是运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将它整合为外汇投资公司的一个部门或子公司,就是很自然的想法。汇金公司已经是相当一部分国有金融资产的出资人,作为汇金公司的升级和扩展,外汇投资公司能够在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顺理成章地成为金融国资委。

  这三个方面的目标都非常重要,但不太可能由一个机构去实现,因为它们相互之间有一定程度的冲突。吸收过剩流动性的目标要求投资海外,而金融国资委则以投资国内资产为主,虽然都是运用外汇储备,但途径完全不同,因此两个机构还是应该分立,汇金不宜整合进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后者也不宜发展为金融国资委。

  同样,如果单纯从收益率考虑,现阶段也是投资国内更为稳妥,因为

中国经济具有良好前景,而且人民币在渐进升值。即使是要投资国外更高收益率的资产,也可以在外汇管理局内部设立一个基金,将外汇储备分成两部分各自运作;另外再成立投资公司向央行购买外汇,就会产生交易费用,无疑会使收益率损失。因此,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不应以追求更高收益率和履行金融国资委职能作为目标。它短期内的直接目标是减少外汇占款,吸收过剩的流动性,而其长期的根本目标在于引导对外投资的发展,使国际收支更趋平衡。

  中国迅速增长的外汇储备,既是来源于贸易顺差,也是来源于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外汇流入,平衡国际收支应从这两个方面着手。这两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都有较快的增长,使得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顺差有所减少,2004年为1107亿美元,2005年为630亿美元。如果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能够继续快速增长,那资本和金融项目就有望从顺差转为逆差,部分抵消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增长。但从去年的情况看,对外投资的热情有所减退。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遇到一定阻碍,几项海外并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对外直接投资可能会进入观望和调整的时期;因为

人民币升值,QDII去年的收益率很不理想,人们的认购意愿不再强烈,对外证券投资也可能缺乏后劲。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在这种形势下组建,它就要起到扩大和引导对外投资的作用。因为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目前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有一定的风险,收益率不是太高,这是企业和居民热情减退的主要原因。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也会遇到同样的境况,但为了促进国际收支在长期内趋于平衡,它必须起到拓展投资途径的作用,不能太看重短期的收益率,甚至要容许一定程度的亏损。

  相比一般的企业,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具有两个方面的优势,可以帮助它避免投资损失,一是它资金规模大,能够使风险被分散;二是它能与各政府部门更顺畅地沟通,可以获得多方面的支持,甚至包括财政补贴。它应当利用这两方面的优势,与企业进行合作,帮助它们应对海外投资的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