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区经济发展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23 红网-湖南日报

  李蔚

  城区经济是城市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城区经济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城区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无论从城市内各区的关系,还是从城市外在的经济圈,城区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主体,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与湖南近年快速发展的县域经济相比,全省城区经济进步长足。比照2001年,五年间全省城区经济总量翻了一番,GDP平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

  在全省城区经济发展中较有代表性的莫过于长沙市的五个城区,它们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经济密度大。经济密度指每平方公里土地所创造的生产总值,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经济效率。2005年长沙城区每平方公里创造的生产总值为1.64亿元,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51亿元。同年,

芙蓉区每平方公里生产总值达到了5.41亿元。二是区域功能明显。1、资源集聚功能不断增强。高校、科研院所等大多云集长沙城区,使城区具有显著的人才、科技、研发、教育资源的优势,促进了城区技术密集型为主的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长沙城区还具有独特的资金和信息优势,为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区域性中央商务区提供了有利条件。2005年芙蓉区拥有楼宇138栋,入驻企业3348个,营业收入达316.4亿元,当年产出税收1.78亿元,税收超1000万元的楼宇8栋。2、综合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城区第三产业发展的新兴力量,金融服务业、生产服务业、中介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应运而生,为第三产业提质扩容奠定了基础。2005年芙蓉区现代商务业经济总量占第三产业的21.2%,对第三产业区级税收贡献率达到32%。在全市商贸流通中,城区居主导地位,2005年长沙城区实现商品批发额占全市的89.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的76.4%。芙蓉区分别占全市的26.3%和22.2%。目前,芙蓉区商贸业已形成大楼宇、大商场、大市场、大卖场四分天下的格局,聚集和辐射力全面提升。

  尽管城区经济发展迅速,但优势中存在危机,发展后劲受到挑战。首先,发展空间制约。随着城区经济密度的迅速增加,建设成本不断提高,资本聚集压力不断增大,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以及增长空间等相互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制约着城市综合

竞争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其次,利益格局的制约。由于每个城区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竞争实体,出于对本身利益的追求,导致各区之间竞争过度,经济发展资源难以超越行政区达到科学配置和组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的发展。第三,权责失衡的制约。市区二级政府在管理社会经济某些领域中,由于责权界限不明晰,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有“利”的都管,无“利”的都不管的局面,不利于城区经济的科学发展。第四,产业趋同的制约。目前城区在经济发展方向上基本大同小异,各区之间特色不明显,产业趋同现象较普遍,使得城区难以通过互补而取得发展。

  城区经济需要可持续发展。一是统筹发展整个城区。要改变长期以来我们在区划上的习惯定位,将城区扩展为“大市区”,统一编制各区的发展规划,提高区之间发展的协同度、融合度,形成城市产业一体化。二是以功能区为平台整合发展资源。打破行政隶属界限,在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的前提下,提倡区与区之间通过控制博弈机制来协调各自行为,实现集体理性,使城市经济形成多个界限较明显的功能性区域。三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随着城区经济密度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增长方式和“摊大饼”式的平面扩张办法,已无法适应新的环境,必须突出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互动发展,提高第三产业为第二产业服务的力度,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营造一个协调发展、互利多赢的良好环境和局面。 (作者系中共芙蓉区常委、常务副区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