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价是高是低 看你站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9:41 南方都市报

  张冲

    广州的房价是个问题。当然,一说是个“问题”,最广大人民群众一定和我一样,理所当然地认为指的是房价太高了。

  这个可以理解,均价已经超过8000元了。在广州,如果某人年收入达到12万,大概就进入高收入阶层了,因为要自己去报税了嘛。而他如果要想住100平方米的房子,就是不吃不喝偷税漏税也要埋头苦干六年零八个月,才能买一套“平均价格”的房子。高收入者尚且如此,其他市民可想而知。广州市长张广宁近日也表示政府要把房价压到“合理水平”,言外之意,现在房价不合理。

  不过,贵州省长、广州市委前书记林树森前天在约见广州媒体记者“畅谈”时,却认为广州

房价不高,和北京、上海、深圳比起来,他觉得“广州还是低了”。林省长还说,一些官员都住200平方米的房子了,还叫买不起房子,实在不该!

  住在200平方米的房子里,还“无病呻吟”地大叫买不起房,实在是不应该。不过,记者说“房价非常高”时,肯定不是指“住200平方米”者的感受,而是没有高额补贴、靠自己买房者的心声。

  这一点上,林省长想用“与北京上海或深圳相比”这一招,为质疑房价者“解惑”。林省长处在高端,看问题自然高瞻远瞩。然而我等市民即便受此启发,依然有诸多不解之惑:

  上海北京和深圳的房价自然比广州高,但并不说明这些地方的房价就是合理的。实际上,这些地方的市民不仅没有对他们的市场房价“欣然接受”,而是正在口诛笔伐,政府也在想办法要使房价变得“合理”。难道我们的房价比他们低,就说明我们真低了?

  要比较房价,还要看和哪里比。林省长一口气把北京上海深圳提出来没错,不过,如果再想找出比广州高的地方,大概就只能越过国境线,一直看到东京洛杉矶和纽约了,或者至少也要到“特别行政区”香港。可是也别忘了,人家房价高,但工资水平却和我们又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国际上也纷纷说这些城市的房价是“疯”了,换句话说,还是不正常。

  当然,这样选择性地比较也容易让市民一惑不解,又加一惑。比如一说房价油价高,就说欧美的一些城市更高呢,一提人均收入,眼看无法解释了,就说这是“中国特色”呢!这怎么不让人闹心?与其这样闹心,还不如暂时不要比较,直接回到当地“解决问题”。问问这里的居民,问问在这块土地上谋生的人群,你们买房还吃力吗?当然,如果问的话,要深入民间,问问各个阶层人群的感受。而不能单看那些“住了200平方米”的人,否则或许会觉得房价非但不高,反而太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