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应更透明和可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货币政策应该更加透明、更加可预期,和社会公众、业界有更好的沟通,这是一个大趋势。

  周小川认为,经济理论界有很多不同流派,一部分人的预期可能会和央行货币政策保持一致,一部分人是不同的流派,就有可能是不一致的。因此,政策出台,有些人说是符合他的预期,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有点出乎意外。

  周小川表示,有的时候我们会观察到市场上有一些异常的投机活动,特别是短期的投机活动,我们不希望货币政策的出台正好迎合了他们的短期投机活动,因为这会给出一个不太好的信号。事情总是多方面的。从总体来讲,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成熟,货币政策应该更加透明、更加可预期,和社会公众、业界有更好的沟通,这是一个大趋势。

  周小川称,中央银行非常重视利率市场化,这几年不断取得了一些进展。首先放开了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完全可以自己决定。另外,对于存款基准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都放大了活动区间,在某些方向上取消了限制。此外,还有一些品种逐步实现了市场化。去年年底推出的上海同业拆放利率,这个利率体系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新动作,今年还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总体来讲,利率市场化要按照稳步协调的原则,逐步在今年和今后几年进一步向前推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