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为何突然降价 难道只为做给两会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7:19 东方早报

  曹林

  3月8日晚上,北京地区的中石油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汽油柴油让利活动,最大幅度是每升可降0.2元,此次降价为期一个月。针对中石油的此次降价行动,人大代表王晶认为这是做给两会看的———之所以选在这个时间、选在北京地区、选择一个月的降价时间,是由于现在整个社会舆论对中石油垄断反应非常激烈,而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对这个问题谈得也比较多。

  王晶代表所揭示出的,是中石油“以降价公关两会”的意图。其实,不仅中石油为堵代表委员们的嘴而做姿态给两会看,不少平日问题多多、常遭舆论炮轰的部门,也选择这个时候向两会“大献殷勤”,或作出许多诱人的承诺,或发布一些利好的消息,或直言坦陈部门的不足等等,几乎都竭力顺着民意表态,竭力讨好舆论。一些平日负面新闻成堆的滥权部门,如交警乱罚款、高速公路乱收费、垄断乱涨价等等,也被上级告知要在两会期间收敛滥权行为,避免撞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嘴巴上,成为两会舆论的焦点。

  两会是中国“监督能量”最集中的时候,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民意、媒体等其他监督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有效力量,权力部门和垄断者都选择在这个时候回避。因而,垄断和权力部门选择做姿态给两会看,是对两会代表委员的敬畏,害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会削弱自身的垄断。从另一个侧面看,这种现象也是折射出人大代表平日监督的缺位。少部分人大代表几乎就成了“开会代表”,只在开会时才履行其代表的职责,平时却难得听到他们的声音。那些被监督者正是抓住了这种监督“缺位”的漏洞,只需在两会期间做做姿态,平常则无须担心会遭到什么过不去的问题。

  人民选出自己的代表代行监督权,绝非仅在开会期间,更多应体现在平日的公共事务中。可在现实中,人大代表平日参与公共事件的案例却不多,诸如政府乱建豪华楼、违法征收

养路费以及许多被曝光的腐败案中,很多人大代表充当了“看客”角色。如果人大代表平日都像两会期间一样充满监督激情和代表意识,“做给两会看”现象也将不会发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