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成本居高不下的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5:35 新浪财经

  郭立场

  中国行政成本高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公务员的职务消费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近1/4。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建议,政府应从治理“三公”(公车、公宴、公楼)入手,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务消费不规范,奢侈浪费;行政机关新建、扩建办公大楼,建设豪华楼堂馆所等。(《新京报》3月11日)

  每年两会,“中国行政成本居高不下”总是代表委员的热门议题。我国的行政成本高居世界第一,行政管理经费增长之快,行政成本之高,已经达到世界少有的地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行政管理费用的增长还在上升,丝毫没有收缩的迹象。据了解,自1978年以来的28年里,中国公务员的职务消费增长了140倍多,所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比例也从1978年的4%上升到2005年的24%。而在国外,行政管理费一般只占财政收入比重的3%至6%。显而易见,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政府行政成本管理,也就成了题中应有之意。

  行政部门日常运作成本偏高,很大程度上由于政府是按一种高消耗的模式运转,不少党政机关用钱上大手大脚和铺张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进一步调查显示,在虚高的费用中,公车使用费用、接待费用、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费用是核心,大有恶性发展的势头。不可否认,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政府行政运行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但要彻底解决问题,绝不仅仅是强化“三公”有效治理的问题,必须有一个通盘的考虑,而不能耽于就事论事。

  按常规理解,行政成本居高不下,关键是公职人员居多。精简机构和人员,减少财政供养人口,减少管理层次,压缩政府规模,实现以减人促减事,以减事促减人的良性循环,是从根本上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的有效措施。然而,以往的政府把制度创新只局限于机构和人员的裁减,缺少其他配套制度的保障,以至于出现了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现象,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要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就必须完善规章制度,依法行政,把制度创新推向全方位、深层次的轨道。

  打造服务性政府,把为民服务的意识贯穿于行政行为的始终,真正实现以人为本,是近几年来各界政府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中提出的目标选择。依据中国当下的国情,最紧迫要做的,是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按照市场化、企业化的运作方式,确定政府的行政职能,通过社会化管理的方式引入竞争机制,真正把政府职能转移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也就是说,凡是市场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就要尽量交由市场去配置资源,不要过多的干预,充分提高社会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这就牵涉到如何改进管理方式,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探索降低行政成本的有效途径。

  新形势下我们必须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国内外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方法和途径。最直接的对应之策,就是要完善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细化硬化预算编制,增强财政预算的刚性约束,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把部门预算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此外,要实施职务消费制度改革,规范职务消费行为。解决干部职务消费过高导致行政成本居高不下问题,关键在于规范职务消费制度,推进职务消费的制度化、公开化和适度货币化。

  事实上,在公车使用、会议接待安排、请客送礼等方面存在的公私界限模糊,公务消费变为私人消费的现象,主要原因还是管理失控、随意性大,没有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这就需要强化监督制约,减少寻租腐败,努力从根本上降低行政成本。我国尚未重视对行政成本的监督控制,这是行政管理中浪费现象及腐败现象禁而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一要强化人大权力机关的监督,发挥规范和监督政府收支活动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