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买房:核心问题是权力边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5:16 新浪财经

  肖擎

  “有些领导,住的房子都已经200多平米了,还在说买不起房,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房价那么高是媒体炒来炒去炒出来的”。最近的两会上,贵州省省长、原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接受广州媒体的集体采访时,讲了一堆心里话,引起社会广泛关注。(3月12日《新快报》)

  今年初,“处级干部买不起商品房”曾是人们一度热议的话题。事情缘起于广州天河区一位副区长说自己买不起广州的商品房,至今仍租住政府的房子。这位副区长是在广州一次政协会议上发表这番感言的,当然不会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以我们的习惯性认识,官员哪能买不起房子,官员拥有那么多的资源,那么大的权力,房屋这种的生活基本条件应该不足以成为他们的“后顾之忧”。但副区长买不起房的现实也告诉我们,买的起,买不起,关键视干部具体情况而定。

  其实,林树森省长“睁着眼睛说瞎话”的论调是有所指的,即那些已经有房屋居住条件的干部,而不是将棒子打在所有干部身上,只是有些转述者将林省长的意思“提炼”为“贵州省长林树森称官员买不起房是睁眼说瞎话”,这就过于极端和蛮横了。

  官员买不买的起房不是一个简单地肯定或否定的问题。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住宅买卖纯属个人民事行为,房屋作为一种商品,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可供自由选择的,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对每一个人都适用,不论他具有怎样的身份。官员可以买房,明星也可以买房,只是他需要通过个人合法所得实施购买行为,但凡这样,我们就没有任何理由反对。

  问题的关键在于官员购买

商品房往往遭遇各种变现。权力在社会中具有一定的“通达”能力,而官员最不缺的就是权力,要官员清清白白地追求生活,有时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让手中权为己所用,在制度现实中有十分复杂的表现。不光是买房,还有官员看病,子女升学以及子女出国等各方面,我们都会见识到权力的威力。办事方便了,成本降低了,利益到手了,都是权力在官员生活中可以发挥的作用。

  权力变现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权力边界的扩大。一个官员的权力在任何非它所辖的政治领域都应该处于失效的状态,而不能普适,而且政治不同于生活,权力只在政治制度里有效,而不能通行于政治与日常生活领域。一个主管妇女工作的官员,不能在房屋购买上耍手段,而一个

房地产部门的领导也不能在个人的住房问题上自我方便,这都是说不过去的。

  关注官员买房问题,不是去禁止他们买房,任何人都没有这个权力。关键是适用于普通民众买房的程序和规范,应当对官员同样适用,甚至必须适用。再者,干部买房只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畸变所导致的一种表象,从国民普遍安居乐业的角度整治买房难问题,才是亟待进行的治理行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