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税制统一有利于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04 深圳商报

  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正在审议并拟将表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是一部事关企业公平税负和平等竞争的重要法律。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体现了四个统一:即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税收优惠政策。

  四个统一标志着“异税”时期行将结束。为了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国资本和先进技术,我国对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采取了区别性税收政策。对一个由封闭走向开放、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国家来说,这种区别性税收政策起到了它应有的历史作用。

  随着投融资改革的深入,企业的资本结构、组织形式向混合化和多元化发展,如果继续实行按内外资企业分设的两套税法,既难以适应市场主体多样化的新情况,也势必造成企业之间税负不平、苦乐不均。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根据国民待遇原则统一税制已迫在眉睫。

  时移事异,变法宜矣。国家审时度势,在国家财政状况能承受的情况下,统一企业所得税制,具有划时代的政策意义。新税法按照国际上适中偏低的水平设计了25%的税率,有利于提高我国企业

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将税收优惠原则由区域优惠转为产业优惠,将更好地促进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引导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

  作者:记者王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