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真正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把安全性而不像淡马锡那样把投资回报率列为最高准则、未来能否延续汇金的市场化趋向与公司文化而不致成为在商业化公司与准政府机构间角色游离的拼盘式机构,将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一个挑战

  是否真正市场化而不致角色游离,将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由于汇金将纳入其中,也可称为“新汇金”)的真正挑战。

  在之前的评论中,我们提及淡马锡+GIC模式虽然渐成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定位共识,虽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也提到借鉴包括像淡马锡这样公司的成功经验,虽然筹备各方也确立了完全商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针,但把安全性而不像淡马锡那样把投资回报率列为其最高准则,未来这家公司能否延续汇金历经两年摸索而成的市场化趋向与公司文化,而不致成为一个在商业化公司与准政府机构之间角色游离的拼盘式机构,将是一个挑战。

  记者获悉,楼继伟在春节前受命重组筹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后,并没有从

财政部带走一个团队前往上任,几乎只身一人空降筹备组。这显示了他淡化行政色彩、协调各方意见的姿态与使命。

  但是,楼继伟如何在政府目标设计和投资回报率之间实现平衡,实现不违背股东(政府)原则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遵循市场化原则,还有一揽子问题等着去解决。

  楼继伟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原有汇金在新公司架构中的位置。虽然我们早有提及,由汇金重组成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是大方向,但具体究竟是汇金重组成新公司的几个部门还是成为一个或分拆为几个相对独立的子公司,目前并无定论。避免陷入战线过长而顾此失彼,直接关系到这家公司的市场成熟度。

  楼继伟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是究竟由这家公司通过国家信用担保发行人民币债券还是直接由财政部发国债。这既关系到新汇金的经营决策的独立性,也关系到防止外储投资变成公共支出的可能。虽然汇金前董事长郭树清预先警示“外汇储备不能当作财政资源划拨直接用于公共服务”,但类似的问题随着新公司的成立运营会愈来愈多。总而言之,发债主体直接关系到这家公司的市场化方向。

  楼继伟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是确定投资规则和股东回馈计划。这家公司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而购买外汇储备,也会面临央行管理外储遇到的

人民币升值带来汇兑损失的难题,而且和央行一样都戴着“安全第一”的紧箍。因此,这家公司唯有在分析工具、评估机制方面更具灵活性,在投资规则中加入了多样化的市场原则和股东建议,并且根据市场需要来调节规则,才可能得到比央行更高的收益率。

  上述问题的解决直接关系到这家公司完全商业化、市场化运作方针的真正实现,进而决定了这家公司和股东(政府)关系、公司治理和关联公司关系。记者认为,新公司虽为国有独资公司,但政府官员在董事会的比例越小越好,超过三分之二的董事可为独立董事、外部董事,而不是来自政府各部门,他们依靠提名委员会提名。至于管理层,可以面向全球招聘专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