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等教育不能向钱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俊生

  温家宝总理在向人大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中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消息传出,全中国所有的家长,不管有没有孩子上大学,都感到心里特别温暖。我们的政府听到了民众对高校入学高收费的怨言,虽然还不能一步到位解决所有问题,但“民有所呼,官有所应”,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政府对民生的关切之情。

  虽然“教育产业化”这一口号从来没有被有关部门正式钦定,但高等学校的高收费一直受到全社会的诟病却已成事实。高等教育一旦“向钱看齐”,贫困家庭的孩子就失去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前几年,我在东北采访的时候,曾跟随一家上市公司到贫困地区的一所农村小学去捐款助学,在那个风光秀丽的山沟里,稚气未脱的孩子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那所小学的老师却对我说,他们那里如果哪家有孩子考上了大学,感觉就像天塌下来,因为父母一年的辛苦劳作远不够支付大学的学费。我相信,今天,当那里的孩子们听到温总理宣布的这一决定时,一定是无比高兴的,因为从此他们只要好好读书,大学的校门不会再因他们掏不出学费而向他们关闭。

  改革开放将近30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度的增长,综合国力有了明显提高,这是全体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但是我们却又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还有一部分人却不得不承受改革的代价。这种情况不应长期存在,国民经济的成果理应由全体人民分享。近几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全球瞩目,但这种快速增长中有部分却是以民生的缺失为代价的,社会公共服务不到位、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已经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矛盾。尽管对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要使国家财政增加支出,但这正是一个关注民生的政府所应该做的。因此,当政府已经开始从以往更多关注GDP指标的定位向关注民生的方向转变的时候,师范生教育免费无疑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当然,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师范生免费教育,只涉及教育部所属的师范学校,能够进入这几所学校就读的学生毕竟有限,全国还有更多的属于地方管理的师范学校,他们是否实行教育免费,目前还无说法。但我们看到,自去年党中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目标以后,各地政府都已经以积极的姿态在转变角色,有的地区已经推出了一些颇得人心的惠民政策。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各地政府也一定会积极研究将师范生免费教育纳入本地,如此,则千千万万莘莘学子幸甚,千千万万普通家庭幸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