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收入为何慢于财力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9:03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06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但同时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37636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同期,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同比增长10.4%和7.4%。

  全国人大代表任正隆说,目前国家财力增长很快,而老百姓的收入尤其是农民收入增幅要相对小一些。财政收入和老百姓收入应保持一个合理的平衡比例。

  任正隆建议,国家要认真地保护百姓的收入,可以适当地降低所得税率,提高起征点,让百姓掌握更多财产,让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全国

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纪尽善代表表示,国家税收既要取之于民,也要用之于民。税收收入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直接体现。但是,要更多地回到百姓身上。这其中的反差,体现了国家的分配机制中存在一些问题。收入分配必须兼顾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