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为何没有提出年度节能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4:26 新闻晚报

  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一些细心的代表和有关专家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与2006年相比,今年这份报告没有提出节能年度目标。

  作为“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的约束性指标,节能工作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取得了明显进展:单位GDP能耗结束了连续三年上升,转为下降1.23%。但是,2006年提出的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4%左右。

  “节能最重要的途径是产业结构升级,而整个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是中长期进程。节能工作一年只可能有进展,五年就可能有显著变化。”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解释说。

  秦池江代表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工业化加速阶段,重

化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能耗强度上升,这使节能工作难度非常大。但为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节能工作必须加强。“
十一五
”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的目标具有法律效力,一定要完成。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十一五”节能目标将采取五年算总账的办法,而不再分配到各个年度。政府节能的决心不变,措施力度将会更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把节能指标五年平均分,作为年度指标不太合理。去年节能力度是相当大的,是个好的开端,持续巩固下去,到2010年完成没问题。”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关于节能环保的8项具体措施,并表示,“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国务院以后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报告节能减排的进展情况,并在“十一五”期末报告五年这两个指标的总体完成情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