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忧民之忧者 民亦忧其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21:37 新浪财经

  徐迅雷

  这大概是今年“两会”头一日的头号花絮:可爱的外交部李肇星部长,一出现在政协开幕会会场外,就被记者“围追堵截”团团围住,向来以急智闻名的李肇星部长快人快语,妙语如珠迷翻众记者!当记者话筒被挤掉,他毫不犹豫地弯腰帮助捡起来!(见3月4日《新京报》)

  数不清的媒体从各自角度报道了这一条花絮,主题却是相同的,就是李肇星的亲切、亲民。当他捡起话筒并举起笑问:“这是国有财产吧。”这一“亲民”之举,因为自然而然,因为发自内心,也因为风趣幽默,立即引发现场记者的一片欢呼。当一位记者直接问李肇星“你有没有炒股”,他看了记者一眼,很直接地回答说,“没钱炒股”,还问记者,“你要借我钱炒股吗?”李肇星言语幽默、一语中的,历来是两会中的“一道风景”,是中外媒体“最爱”之一。这大约就是古训所说的“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吧!所有感人的亲民行为,都是发自内心的,那是真正的“乐”。

  与“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同时出现的另一著名古训,就是“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皆出自《孟子·梁惠王下》。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讲话时,就引用了“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这一更为深沉的名句。忧民者,即以民生之苦为苦,体现的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品格。今年“两会”的重头戏就是民生,即“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关注”“重视”“保障”“改善”这四个词语,无不含有“为民而忧”的内涵。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其实说的就是人心应是相通的,且这里的“通达”是双向互动的,不论职位如何之不同。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是“民忧者”,通过他们向“忧民者”反映的就应是民众的心声,他们在“两会”上的议案提案、讨论发言,就是民众传递心声的好通道。

  政协常委叶大年这次带来了一本特殊的相册,里面133张照片拍自全国各地,照出种种“豪华建筑”的怪相:有地方政府违规兴建的豪华办公楼,有规模惊人的开发区,有疯狂占地的“大学城”(新华社3月4日电)。照片的拍摄者并非叶大年委员,而是他的同事、中科院院士陆大道。陆大道跑了很多地方,发现政府办公楼一波一波地大迁徙,成片成片摧毁民居和农田,以致深深地感到忧虑:这是一种危险信号,很可能导致空间失控!这本相册曾送给中央领导,中央领导作出长篇批示;温总理则严厉批评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的行为。一本“怪相”相册,通过政协委员成了一个沟通管道,这就是“民亦忧其忧”的范例——面对滥用行政权力严重铺张腐败,它充分体现了民忧的心绪。

  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是沟通“民忧”和“忧民”的上通下达的桥梁,国是由此而能共商。政协委员崔琳就高兴地说:“我们以往提的春运火车不涨价建议,今年春节得到了实施,共商国是得到很好体现!”春运的“民忧”,以“火车票不涨价”的决策,局部体现了“忧民”,最终带来了“民乐”。崔琳这次提交提案,是建议推行公务用餐费用公示制和实名制的,以期构建一条监管“高压线”,同样是反映了“民忧”的心绪和“民乐”的期待。

  忧以天下、乐以天下,总有一天能达成和谐一体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