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明高:政府未来5年内做什么决定中国经济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3:01 新浪财经

  

沈明高:政府未来5年内做什么决定中国经济走向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参会嘉宾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会上讲话的精彩观点。

  沈明高:

  我们对于中国经济的判断跟刚才的专家基本上一致,今年的经济增长保持在10%左右,我们没有近忧但是有远虑,今年实际上是可期的,这里面的原因是我们现在的地区发展政策支持了投资的发展,这包括了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包括了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还有东北的振兴,这些都是投资增长的热点,而且去年的投资增长都是在这些地方是最快的,而这个势头不会马上下来,所以在未来我们会继续保持在25%左右。

  第二个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其中一个原因是外资流入太多,那么外资流入太多跟进出口是直接相关的,如果大家仔细看一下,去年年底投资是放缓的,但是进口也是放缓的,使得外贸的顺差继续保持。如果我们希望解决或者是平衡、稳定外贸顺差,实际上不让内需起来是很难做到的。

  为什么说中国的经济可以稳定在10%左右?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加入WTO,使得

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从原来的8%左右上升到9%左右。它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外贸的大规模的增长,所以中国的经济适度地高度增长,条件是外贸出口增长保持稳定,如果出口增长大幅度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那么我们下面的判断就是近期的出口会保持一个比较快的速度。

  第二点我要讲一下消费的问题,要把投资增长转到消费增长上来。这个问题实际上不是很容易解决,中国为什么消费不足?我觉得有4大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收入的问题,第二是社保的问题,第三个是投资的问题,第四个是财富的问题。我们简单看一下中国过去十几年的工资增长,工资的增长基本上跟消费增长是接近的。

  那么中国现在缺的就是财富效应,这包括中国家庭财富累积的速度太慢,第二个财富的回报太低。也就是说,如果要改变中国的消费不足的问题,当然社保要进一步的完善,但是同时应该注意加大在消费当中的财富效应,但是这个也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那么资本市场的发力是一个重要的内容,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发力,应该为我们中国的老百姓提供一个收入跟消费相应的刺激。

  去年货币供应量有所缓解,到去年9月份以来,央行实际上放缓了对冲的利益,就是人民币的升值加快,这对流行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那么我们是觉得人民币的升值不能解决流动性根本的问题,不能解决外贸顺差的问题,但是人民币的升值应该能够稳定外贸顺差,就是稳定外汇储备的增长。

  如果说

人民币升值不够,外汇储备继续增长,那么在未来的时候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就不可避免。所以我简单总结一下,中国的经济在未来2、3年我们是非常看好的,如果有问题,有可能是在3、5年之后出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那么政府在未来3、5年之内做什么,决定了未来3、5年之后中国经济的走向。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