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迎接一个伟大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话语体系悄然出现了转换。

  就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和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了一篇5000字的政论文章——《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

  在这篇被看作是凝聚各方共识的文章里,国家总理首次将“逐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提,构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两大任务。

  新话语体系之下,最高决策层没有回避民主政治核心议题,文章用极其清晰的语言写道:“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并非资本主义所独有,而是人类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

  当然,怎样实现国家的公平正义,如何达到胜利的彼岸?需要国家的政治生活做出怎样的调整?

  政治生活上的变化已一点点地显现。

  就像国家总理所看到的那样,公众的政治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涨,两会的代表委员不断在提升他们的参政水准。一些

人大代表开始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和选民接触,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履行代表职责的“铁嘴”代表。今年的两会虽然才刚开始,也已然看出了一些新气象。

  30年的经济改革也正在产生新的经济力量,本届人代会上提交讨论的《物权法》,将有望形成一个以产权为基础的经济秩序。新的经济秩序,培养了新的政治上的公民。

  如何选择通往“公平正义”的路径。这场由执政党强力主导的制度改革,政府的态度尤为重要。

  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之下,民族国家如何取得国家的竞争优势?在“重大的战略机遇期”面前,中国这样的后发国家,如何把握“公平正义”建设的进度,需要各方审慎考量。

  因此,建设政治民主的“大厦”不可以过于操切。正如温家宝总理的劝诫——“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

  一些国内的政治学者对此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只有共识形成了,时机成熟了,步伐就会加快。”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毛寿龙说。

  对于决策层来说,如何权衡转型期政府的作用,最大限度平抑经济发展和人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有大的智慧。

  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想清楚。比如当今的时代,我们到底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民主国家,这样的一个重大问题,理论界和公众尚需“大胆求证,小心假设”。

  正如一句诗歌所言,“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荣。”

  (汪生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