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婷 报道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出现了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但未能实现年初4%的预定目标。

  在今年“两会”上,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方面的立法,讨论能源资源的定价机制,以及出台有利于节约资源的财税政策,有望成为讨论热点。

  在新华网推出的“两会最关心话题”投票中,列入 “十大”的环保话题引起网友的多方讨论。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经济增长仍然没有摆脱粗放增长模式,主要依靠工业拉动,服务业比重偏低,而且高耗能的重化工业比重偏大,这样,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消耗能源和资源。”

  

能源资源定价机制的不顺畅直接导致节能目标难以实现。煤炭运销协会政策研究部梁敦仕博士指出,现在亟须出台能源资源的定价机制,理顺能源上下游之间、资源成本和政策性补贴之间的关系。

  2007年,一系列鼓励节能、环保的政策有望实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已表示,今年将在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试点的基础之上,选择电力行业和太湖流域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排污交易试点,以加快完善促进环境保护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税费机制。

  此外,发改委也将起草《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为水、石油、电力、

天然气、煤炭、土地等一系列资源能源产品设立定价机制,将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上述产品的定价中,并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的征收标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