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单位GDP降耗是一个无限逼近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正式发布了《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引起各界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万元GDP能源消耗为1.2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了1.23%。

  按照“十一五”规则提出的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来分解,2006年应该完成降耗4%。但实际情况是,当年完成了三分之一都不到。200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没有达标,虽然这一结果不出人意料,但仍然引起了国内外信息及研究机构的关注。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媒体的关注点都在能耗下降没有达标上。但在笔者看来,关于中国能耗下降问题,是涉及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问题,并不是只要控制住投资来源就可以解决的。客观分析,去年有关能耗的数据反映出了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多个问题。

  首先,中国的

能源消费总量增速已控制在低于经济增速的水平,并在逐步放缓。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2006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24.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3%,低于经济增长率1.4个百分点。很明显,在中国经济增长加速的同时,能耗增速持续下降,这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整体变化——中国高增长、高能耗的巨大经济体,终于开始有所调整了。虽然降耗1.23%没有完成平均目标,但对于中国经济仍是一个有意义的信号,这是中国单位GDP能耗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传统粗放经济增长方式有了转变的迹象。

  其次,2006年的能耗下降有“外延式”的规模压缩和控制的因素。去年能耗效率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三季度,上半年单位GDP能耗还是增长0.8%,但从第三季度开始掉头下降。观察去年的政策变化可以发现,能耗增长的转折点是由于主要耗能产业的重组和改造所致。去年以

国家发改委为主的部门,加大了对主要耗能产业(如钢铁、电解铝等)重组和压缩的力度,如在钢铁行业,抓了河北、山东等省的典型,在高耗能的小火电领域,也抓了一些省份的典型。

  第三,中国未来实现能耗下降目标将十分艰难。去年能耗降低与高耗能产业的外延式压缩和重组有关,未来要进一步降低,将取决于技术提升、生产流程改造,以及是否新增高耗能产业。“外延式”的能耗规模相对容易调整,而依靠技术水平等“内涵式”的方式来提高能耗效率,仍是摆在面前的重要问题。

  如下因素将使得中国不容易改变高能耗的总体情况。一是中国当前仍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现代化进程要求中国必须继续完成工业化进程,这也意味着中国高能耗局面将会持续不短的时间。

  二是在全球产业分工的格局中,中国还将在较长的时间内扮演“世界加工厂”的角色,全球的高耗能生产制造环节向中国转移,也会继续进行。因此,搞不搞高耗能产业,能不能在短期内减少高耗能产业,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的主观意愿。

  中国的能耗效率问题与环保问题,都是涉及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标志性问题。这两方面的改进,不仅涉及生产方式、产业升级,还涉及中国社会的观念转变、生活方式的转变等各个方面。对于这种复杂系统的问题,不能指望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也不能只是紧盯着几个数字目标来完成任务。应该意识到,能源减耗与环保,这都是中国人自己的需要。就此而言,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应该是一个无限逼近、持续改进的进程。

  (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