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全国两会系列社论:祝福两会 期待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又是新的一年春天来临;又逢全国“两会”隆重召开。3月的北京,注定热闹而忙碌。

  从明天起,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相继在北京举行。这两个会议,无疑是此后半个月里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既牵动亿万民众的心弦,也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作为国民的一分子,作为职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对2007年的全国“两会”表达深深的祝福,也寄予深切的期待。届时,本报将派出强大的报道队伍,力求真实、准确、客观地报道好“两会”,清晰而完整地记录好历史,以奉献给我们的读者;同时,我们也期待,今年的“两会”能够更为求真务实、贴近民生,最终取得丰硕的成果。

  就在前些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在这篇文章里,温总理重点谈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以及中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围绕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的完成,温总理深刻地指出,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全社会的物质财富;二是逐步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

  温总理提出的这两大任务,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又在逻辑上辩证统一。若没有物质财富的极大增加,社会公平和正义会变成空谈;而若社会公平和正义不能够逐步推进,生产力的解放与发展便缺少了持久的动力与保障。显然,上述的历史任务已经摆在了参加全国“两会”的

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面前,摆在了13亿中国人民面前。

  历史任务的完成,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而就现实而言,既要求始终坚持改革、鼓励创新,也要求社会须把更多的目光投到民生问题上。这样的现实,也正是2007年“两会”的特定背景。

  具体来看,2007年,是“

十一五”的第二个年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内政与外交均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也为一个和谐中国的构建继续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同时,挑战往往与机遇相伴——无论在经济、政治还是社会等各个领域,整个中国社会所必须面对的挑战还很艰巨。其艰巨性,既体现在各个领域改革的深化、开放水平的提高上,也体现在诸多棘手的民生问题的解决上,更体现在坚定打击腐败和加强环境保护等具体命题中。

  本报今天的相关报道中,推出了今年“两会”的十大关注热点。从这些热点问题中可以看出,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税收体制的改良等都将成为重点的议题。事实上,温总理所提出的历史任务的完成,并不仅仅要求经济领域体制的深化改革和开放水平的提高,也要求包括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民主与法治建设等。因此,我们也期待,代表、委员们在本次“两会”上的议题能够更为丰富而深入,更为准确地把握住我们这个时代正在跳动的脉搏。

  从一些代表和委员目前已经征集到的民意可以发现,其所反映出的许多问题依旧集中在医疗卫生、教育、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客观而言,上述诸多领域出现的问题并非新现象、新问题。诸多矛盾点的出现,与中国社会正在经历一次宏伟的转型密切相关。而与此同时,正如温总理所指出的,目前我们的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社会不公、贪污腐败问题仍然存在,加上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刻意扭曲改革,不公平地占有着经济进步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进而导致贫富差距在继续增大,许多与民生相关的问题难以得到解决。显然,若解决不好这些问题,构建

和谐社会的伟大任务也就难以完成。

  民生利益既与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就与未来中国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无疑,为民生利益鼓与呼,为社会进步殚精竭虑,也就成为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义不容辞的任务。

  参与“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汇聚了各个领域的精英,也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和重托。他们有能力利用中国政治特有的制度特点,在政府的作用之外,为完成历史使命而作出贡献。比如人大代表,应更深入了解基层民意、更好地行使监督职能以及推动法治建设,以不辜负民众嘱托。我们期待,所有的与会者通过脑力的激荡,针对当下中国的现实难题,提出更多更好的议案与提案,能够让这个国家与民族更充分地分享他们的智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