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费增长乏力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3:21 中国财经报

  朱啸波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出于对外部风险的预防性考虑,国家政策明显倾向于刺激内需,200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明确“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但目前我国的消费增长仍然乏力,成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短板。尽管用支出法进行的2006年GDP核算数据要在3月中下旬才出来,但是有专家预计,2006年最终消费率,也就是社会总消费额占GDP的比重可能会低于50%,再创历史新低。

  消费增长只是相对不足

  需要看到的是,近4年来,我国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速度一直维持在10%之上,由于投资与出口呈现强劲、高速增长的势头,相比之下,内需显得不足。但正如有些经济学家所指出的,这种不足是增长过程中的相对不足。虽然我国统计的消费率一年比一年低,但人们实际享受的消费服务却没有数字显示的那么低。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品的资本化倾向越来越明显。如在修建住宅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虽然在统计中计入投资一项,但最终是由个人享受的,在实际中应归入消费。另一方面,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上的大量储蓄有望逐步转化为消费。

  2006年的数据似乎也在支持这一观点。2006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3.7%,加快0.8个百分点。由于2006年居民消费物价和零售物价涨幅较低,因而扣除物价因素后,消费品零售额的实际增速明显提高。然而,消费的增长相对于投资和外贸来说还是慢了一些。200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则增长24%,进出口总额增长23.8%。由于消费的增长长期落后于投资和外贸,导致近年来我国消费占GDP总量的比重逐年下滑。

  刺激消费,政府政策迭出

  事实上,近年来为拉动消费,政府已经采取和即将采取一系列鼓励政策。首先,我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虽然目前我国公共养老保障体系的覆盖面只占人口总数的15%,低于世界劳工组织确定的20%的国际最低标准,我国基本

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4966万人,与我国13亿的人口基数相比,覆盖面仍然较窄,但令百姓宽慰的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要求,到2020年实现“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的目标。此举将给中国百姓送出一颗“定心丸”。

  其次,旨在提高中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的分配体制改革风生水起。十六届六中全会确定了分配体制改革“补低、扩中、调高”的策略,一些政策已陆续推出。以“补低”为例,城镇方面,在多次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的基础上,积极落实优抚对象生活、医疗待遇政策,大力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农村方面,通过实施“三减免、三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有较多现实困难的“调高”,相关举措也已出台或正在酝酿,个税实行自行纳税申报正是其中一例。2007年,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以民生为取向,研究提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思路。

  第三,推行长假制度、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等一系列动作,助推了消费结构升级,引旺我国节假日消费市场。

  然而,刺激消费政策在经济社会转型、投资快速增长等因素作用下,成效仍不明显。专家们认为,原因就在于“高投资、高增长”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对劳动力价值的长期压抑、社会事业的发展滞后与过度市场化并存,这几大方面构成影响我国消费问题的因素,冲抵了以往刺激消费政策的正面效应。

  需要检讨、清理妨碍消费的政策

  消费率偏低的现象在今年恐怕还会加剧。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认为,尽管今年我国存在着许多推动消费增长的有利因素,但是受世界经济减速的影响,我国经济涨幅可能会回落,从而连带影响消费涨势。另外,受

房地产业调控的影响,今年住房消费可能相对疲软,将影响一大批相关消费的增长。在这两方面因素作用下,国家信息中心初步预计2007年我国将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51.7亿元,名义增长12.5%,受2006年高基数影响,增幅比2006年有所下降。

  “一方面,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不足;另一方面,高收入人群消费到一定程度后,则倾向于储蓄或者投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许光建教授说。而目前人们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负担加重,也限制了其他方面的消费意愿。在这种情况下,希望消费出现一个大幅度的增长是比较难的。即使政府出台类似提高

公务员工资或最低工资这样的政策,实际上对于推动消费的效果并不明显。

  但在当前,有没有比较好的政策促进消费呢?

  许光建说,我们的很多政策其初衷也许并不是为了刺激消费,但客观上却达到了刺激消费的效果。比如,近年来取消农业税、增加农业补贴、在农村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等措施,其初衷是为了减轻农民负担,但反过来又是有效的促进消费之举。又如,一些城市陆续降低公共交通成本,取消名校择校费,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等举措,从长远看也是促进消费的政策。另外,与促进投资政策可以较快取得效果相比,促进消费的政策可能需要长期运行才能显现。消费的增长是一个缓慢过程,刺激消费的政策也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与其费尽心思去制定专门刺激消费的政策,还不如静下心来检讨现有的各种政策,是否存在一些过时的、不合理的、限制消费正常发展的因素,进行重点整治。

  也有专家认为,我国消费环境要改善。比如,政府需要重拳打击商业欺诈行为,以及地方保护主义造成的区域市场分割等影响消费的环境都要进行治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