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运不涨价咋成美丽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0:04 红网

  2月23日,正月初六,正是拜年的黄金时间。中午11时许,在安徽省合肥市汽车西站,一位刚下长途车的旅客提着拜年的物品,走到一辆车牌号为皖A-87296的出租车前,却没料到遇上了一位拒载的司机。记者在一边留心观察,这是10分钟内,这位旅客第四次遭遇拒载。“的哥”们只想载去长途汽车站或火车站、甚至路途更远的人,对短途已不感兴趣。30分钟后,这位旅客以“多加些钱”为条件,才终于上了另一辆出租车。(2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早在春节来临之前,当铁路部门宣布春运不涨价之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部宣布,2007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随后江苏、河南、安徽等省市有关部门相继通过媒体向全社会承诺“公路春运不涨价”。但据记者调查了解到,1月18日,在江苏几大汽车站竟抢在春运前,把除到上海、南京以及周边经济发达城市之外的线路一律“调高”了票价,涨幅普遍达到了20%,有的甚至高达100%,如从苏州到盐城方向的车票,1月16日还是62元,1月18日就暴涨到了103元,让人瞠目结舌(1月20日东方网)。在安徽省的舒城、六安、定远、合肥等地,长途汽车动辄涨价一二十元,并且

超载,城市
出租车
以拒载相要挟、哄抬车价等混乱现象此起彼伏,群众为此叫苦不迭。

  为什么一方面是有关部门宣布“春运不涨价”,另一方面却造成公路春运价格混乱现象呢?难道真如某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有关人员所解释的那样:“春运期间票价是否上浮由各客运公司说了算,我们只有监管的职能。”“客运公司的现行票价都是在物价部门规定票价基础上实行的优惠价,所以在春运期间20%的涨幅是符合规定的。”笔者不仅要问:既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部明确表示2007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

    在全国许多地方,尽管沿途设了春运检查站,但据有关媒体记者发现:检查人员大都是例行公事,有的检查人员挥挥手,有的干脆躲在屋子里人都不出来,对涨价和超载的车子一路绿灯。这样做就履行监管的职能?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尽管运输管理部门公布了举报电话,但是打了电话,告诉了问题车的车号,处理却没了下文。之所以存在上述不正常现象的根本原因,说白了就是管理的缺位和不负责任所致。这也是政府不诚信的表现之一。

  诚信政府是诚信社会的定心盘,建设

和谐社会离不开政府的诚信,政府诚信通过对社会诚信的导向作用来保证整个社会的和谐。目前我国的改革与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改革在广度上已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所有领域,在深度上已触及人们具体的经济利益。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应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重构社会结构,调整社会关系,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各组织的创造活力,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社会形成合力,努力实现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近年来,诸如“打造诚信政府,营造良好环境”之类的口号,喊得颇为响亮,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的所作所为却直接或间接影响了诚信建设。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政府”。打造诚信社会,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各级政府的率先垂范。诚信社会有赖诚信政府来支撑。而诚信政府的主要标志是兑现承诺,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才能取信于民。任何时候、任何事情,政府的行为都是无声的号令。正因此,建设社会必须诚信从政府做起,从官员做起。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自己的职责,别失信于民。别让春运不涨价成“美丽谎言”,期待春运不涨价成为常态。

  [稿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