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邱林:造成千亿美元海外应收账款是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 13:31 新浪财经

  邱 林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告诉记者,海外应收账款累计有1000亿美元。“在国有企业中往往有这样一种怪现象,很多国有企业在管理人员更替时,由于继任者担心逾期账款追不回而变为坏账,影响其政绩,宁愿继续作为应收账款挂在账上而不愿积极追收。”(2月20日《中国经营报》)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去年底,我国企业海外应收账款累计已达1000亿美元,且每年以15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仅2005年我国企业海外应收欠账率达4%,逾期未收汇金额达200亿美元,其中约1亿美元应收账款将会成为呆帐或坏帐。这些数字令人吃惊。那么,谁该为千亿美元海外欠款的产生承担责任?

  其实,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这些年,从赫赫有名的家电国企到规模庞大的国有中小出口公司都深受出口应收账款难以追讨之苦。长期以来,外贸主体是国有外贸公司和企业,这些国企承担着国家政策性进出口和创汇任务,为完成出口创汇指标,往往不顾风险大量接受订单,导致大量海外坏账。国企产品在出口过程中,相当于“光膀子”和全副武装的国外企业、商家血拼,自然容易被人戳到痛处。

  这些年,国内出口企业真正因为销售问题(产品质量或违约)和收款问题(买方无力偿还或破产)而形成的呆坏账水平大约在2.5%左右,大部分海外欠款是企业自身管理原因造成的。国企出口坏账率高企的最主要原因是企业内部没有一套系统、完善的信用管理制度。在很多国企的内部管理中,信用管理环节被分散到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去管,没有形成体系,与整个外贸流程脱节,账款催收的效果不佳。

  国际贸易中发生的账款拖欠问题一部分是恶意欠款,但大多数情况下,国外企业、商家一开始并不是想存心拖欠,而是看到我国国企在管理方面有空子可钻才逐步产生恶意。对于管理严谨、催款及时的我国国企,国外企业、商家会表示出良好的信用;而对于管理不够专业,不施加催款压力的国内供货商,国外企业、商家的信用表现就差。时间长了,国企没有对欠款行为采取有力的措施,国外企业、商家的还款意愿就会越来越低,最后甚至根本就不想还。

  此外,由于我国出口产品中多数是一般性制成品,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较少,因此,为了争取出口订单,国企不得不主要依靠价格策略,或在结算方式、付款条件、货款追收等方面过度迁就客户。因为,在市场机会和保护自己之间是有矛盾的,越是大单,其实越不容易以信用证的方式结算,而把自己保护的太严密了,也会失去市场。

  现在,我国海外应收账款已这1000亿,应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和相关国企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阻止其规模不再进一步扩大。而当务之急是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国企海外应收账款的掌控和监督,相关国企也要树立对债务的正确认识和保持积极态度,抓紧时间追债。我国企业应充分利用国外成熟的信用体系,全面搜集经贸对象的相关信息,从而可以对其信用水平进行评估。企业一旦发生逾期应收欠款,可以交由国外专业追债公司给予解决,这也是很好的一个办法。在国外,专业追债公司是合法设立的,追讨欠款可以与其签订风险代理协议,事先不收费,在追回欠款后再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去年7月,一家美国

网络电视公司开通“讨债频道”,帮助中国国企“讨洋债”。此举确实将为国企“讨洋债”增加一条新的解决道路,为国企寻找美国专业律师“讨债”搭建一座桥梁。我们相信,什么时候,像美国网络电视公司这样的“讨债生意”越来越少,出口风险管理的生意越来越大,将是国企对外出口真正成熟的标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