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国内商品市场产生长期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23:03 世华财讯

  张 龙

  人民银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国内期货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但国家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对国民经济将最终起到了降温作用,可能会令国内资源类商品期货的维持空头趋势。

  为进一步抑制国内资本流动性过剩问题,人民银行2月16日宣布,决定于2月25日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2007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0%。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对国内期货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但如果国家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对国民经济最终起到了降温作用,那期货市场将难免遭受冲击。

  对于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市场资深分析师张晓锐先生认为,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过去系列政策的延续,前几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都未对国内期货市场带来大的影响和冲击,相对来说对股市的影响将更为明显。

  从近期国内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06年中国GDP增长幅度达到了10.7%,依然保持了高速的经济增长趋势,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在最近连续两个月公布的国内CPI数据显著增长,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不排除央行适时再度加息的可能。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国内商品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但其反应出的信号也是明显的,即国家正在加大

宏观调控的力度,制止国内资本流动的进一步过剩,直到流动性泛滥局面彻底改变,局部经济增长过热的现象回归到正常有序的增长通道中。

  从国家宏观调控的种种举措来看,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在2007年有望减速。在这种背景下,支撑近年来国内商品市场高位运行的经济基本面因素将会发生转变。在2006年5月以来,国内工业商品价格的全线下跌已经发出了资源类商品可能全面转入调整的征兆,由于预期2007年央行还会有升息动作,所以国内资源类商品期货的空头趋势很可能短期难以改变,这才是投资者应该从宏观经济层面真正警惕的。

  2006年,央行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1.5个百分点。其中,2006年6月16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月21日央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两次上调累计冻结

商业银行资金约3000亿元。2006年11月15日第三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最近一次是2007年1月15日,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世华财讯所提供的分析报告等资料仅供研究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对于任何因使用该资料而引起的直接的、间接的、偶然的、特别的或是由此引发的损失、债务、赔偿或是任何交易终止均不承担任何责任和义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