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义兴:廉租房之难难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3:06 新浪财经

  周义兴

  近日,建设部通报2006年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情况,截至2006年底,全国尚有145个城市未建廉租房制度。建设部要求未建立廉租房制度市县需在年底前建立。通报指出,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还存在复盖面低,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同时建设部还称,多数城市未将土地出让收益用于用于廉租房(《京华时报》2月15日)。

  其实,以现代社会对政府的要求讲,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理应成为政府行政的自觉追求,然更重要的还要建立一系列与促进政府履行如此责任有关的制度体系,并这样的制度还同时还应当是公开的、民众能够参与及予以监督的。想只有如此,那在政府没有履行或不当履行的情况下,制度的力量才能对不当政府行为举起“民主之剑”。

  以此观点衡量,当在国民经济与公共财政得到很大提高的社会中,且住房、特别是社会

廉租房建设已经被公认为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前提下,全国仍有145个城市未建廉租房情况存在,并多数城市没将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廉租房建设。那这说明了什么?对此,笔者的看法就是,这只能说明这些城市的地方政府在实际工作中,还没有把廉租房建设作为自身的工作追求,或者换句话说,这些地方政府还不认为廉租房能体现、或能足够的体现自身的行政业绩。可与此相对照,当住房与教育、医疗已成社会普遍公共服务渴望,事实却不能得到相应行政服务并已恶化成社会新“三座大山”的状况下,这又说明了什么?对此,笔者同样认为,这只能证明现有的一些行政服务,从轻里说是还没有正确把握到社会公众的真切需求,而往重里说,就是这些地方的行政官员根本没有把社会公共服务当作行政工作的中心追求。想如此的判断,不但已被上述的廉租房建设的状况所证明,且也为社会存在的教育难、就医难的民生困境同时证明。

  那对此应该怎么办?其实在理论上讲要做好也真不难,那就是要做好民主这个社会“平台”,要真正让制度来保证公共问题决策向社会公开,由公众作主,由公众参与、由公众监督,而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想不想做,该怎么做的问题!

  所以,面对现有社会的廉租房建设问题,本质就是权是否想民生之所想,用民生之用的问题。倘若能够解决这一点,不但是廉租房可以不再成为民生之难,其它社会公共服务缺陷应该也能得到解决。因此结论只能是:行政责任健全,民生才有希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