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社会阶层缘何找不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9:26 燕赵都市报

  2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则报道被几大门户网站放在了极为显眼的位置,“中国新社会阶层约5000万人掌管着10万亿元资本”的标题更是格外醒目。

  其实,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等六方面人员,就被明确命名为“新社会阶层”。这则新闻之“新”或许就在于,它明确点出了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规模已达5000万人之众,所掌管的资本更是达到了10万亿元这样一个天文数字。

  但正如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所言———“新社会阶层人士普遍缺乏归属感”,如何正视这样一个新社会阶层的存在并尽快“帮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俨然成了新时期一个新课题,这尤其值得关注。

  必须认识到,“帮助他们找到家”,绝非一个伪命题。笔者认为,在“新社会阶层普遍找不到归属感”的背后,一系列的社会原因值得关注、亟待重视,这也指明了社会努力改进的方向。

  毋庸置疑,当前社会对这样一个“新阶层”尚缺乏足够的尊重。这首先体现在对其传统的“不正眼”看待上———比如,自由职业者往往就很难被人理解甚至一度被讥为“闲杂人等”、“无业游民”。而新社会阶层中的某些个体行为,往往被舆论刻意放大成整个群体的行为表征;个别人存在的问题,也往往被扩大成整个群体的问题而遭人诟病甚或抨击。

  其次,这种“不够尊重”,还体现在其正当的利益诉求、政治要求往往被忽视。由于缺乏一套完备的社会评价体系,更由于这套评价体系的缺失还引发了社会对其不公正的评价,话语权的缺失或被一定程度的剥夺,致使其利益诉求缺乏顺畅的通道表达。同时,新社会阶层人士“民间色彩”、“草根色彩”明显过重,参与到政治决策、政治协商中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政治要求也就得不到满足。

  再次,“新社会阶层”所囊括的人员范围太广,似乎既不属于“精英阶层”又不属于“草根阶层”,这种中间类型的尴尬,想必新阶层人士们体味深刻。一直以来,学界、理论界热衷讨论“中产阶层”、“社会中间阶层”,对“橄榄型社会结构”更表现出极大的向往,甚至也一度有人将所谓的“新社会阶层”等同于“中产阶层”。但或许是由于这种阶层划分方式过于简单笼统、阶层与阶层之间的界限过于模糊,让许多被囊括其中的人很难买账———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许多新社会阶层人士甚至“连自我身份都缺乏基本的认同”。

  但当下不难认定,这个新兴的利益群体,最有潜力成长为未来的中产阶层。因此,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家”,必将有益于最终形成那个令人向往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而我们每个人都将从这一历史演进的过程中受益。

  华无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