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完全无助于降低中国贸易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46 中国证券报

  向松祚

  中国逐年剧增的贸易顺差,是美国指责中国制造“全球不平衡”的主要依据,是美国强力压迫人民币升值的主要理由,是中国经济决策者目前面临的最困难问题。其实,人民币升值完全无助于降低中国贸易顺差。

  所谓“国内经济失衡”和“国际经济失衡”之谬论

  美国指责中国贸易顺差、压迫人民币升值的基本理由之一是:中国制造了“全球不平衡”。进一步,美国还指责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要求中国“实现更平衡的增长方式,即更多地依赖国内消费来实现增长”。“过度依赖出口”的增长方式还被认为是“中国国内经济失衡”。二者结合起来,美国政府就更加理直气壮:人民币升值、降低贸易顺差或减少“双顺差”,不仅是中国为纠正“全球失衡”应尽的义务,而且是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所必需。

  莫名其妙。不知从何时起,所谓“全球失衡”竟然成为时髦术语,有关文献目不暇接。然而,我详细拜读美国财政部《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以及好些美国高官和经济学者的议论,却无法找到“全球失衡”的准确定义。美国财政部所说的“全球失衡”,似乎就是美国的贸易赤字或经常帐户赤字,相应的,就是世界其他国家(主要是石油输出国、日本、中国、德国等)的贸易顺差或经常帐户顺差,尤其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全球失衡”的根源是什么呢?美国财政部认为是“主要大国之经济增长率差距很大;对投资的吸引力不同;储蓄-投资之模式各异。”

  奇哉怪也。要依照美国政府之“全球失衡”理论,全球经济从来就没有平衡过,且永远不可能平衡。因为,任何真正理解国际经济和货币调节机制的人都会明白:若要真正实现美国政府所谓的“全球平衡”,那么全球经济必须退化为“以物易物”的“野蛮时代经济”,与今天高唱的“全球化”相距何止十万八千里!

  可不是吗?让我们首先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贸易顺差或逆差?为什么会有国际收支顺差或逆差?贸易顺差或逆差就是多卖少买或多买少卖。“以物易物”会出现贸易顺差或逆差吗?当然不会,贸易永远是平衡的。只有以货币为媒介的市场经济,才可能多卖少买或多买少卖。多卖少买或多买少卖意味着什么?自然是一方给另一方借钱,国际收支顺差或逆差由此产生。国际收支会计表的资本项目,就是记录一国对外借贷的基本状况。

  以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关系而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就是中国卖给美国的产品,多于从美国购买的产品。中国为什么多卖少买?原因很多。其一,中国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是美国,但原材料进口或所需产品的主要市场是亚洲或其他地方,这当然是全球化的自然结果,其二,中国希望大量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或先进技术,美国却不允许中国购买;其三,中国公民愿意到美国旅游,花天酒地,美国就是不发签证;其四,中国企业愿意购买美国企业的股权或收购美国企业,美国以种种理由禁止。若美国要真心解决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开放后面三条是捷径。

  不能从美国买或不能在美国花钱,中国出口商赚的外汇就只有如下几条路好走:其一,到其他地区购买或投资,然而,中国希望购买的许多产品,不仅美国不让卖,欧洲、日本也不让卖(比如欧洲至今也不解除对华军售限制)。其二,将钱暂时存起来,以便以后再买。这就是中国外汇储备的累积和运用了。中国外汇储备存到哪里去?像个人一样,不能只搞活期存款,也要

理财(所谓外汇储备管理),主要投资渠道之一就是购买美国国债或公司债或其他金融资产(股票)。中国拿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公债,就是为美国的财政赤字(或贸易赤字或国际收支赤字)融资,也就是说:中国反过来借钱给美国政府或美国企业。

  事情简单明了。中国将辛苦劳作生产的产品卖到美国,美国支付美元钞票,中国无法在美国花钱,只好将美元用来购买美国债券,反过来又把钞票借给美国花。反映到两国国际收支会计表上,美国是逆差,中国是顺差;反映到国内经济结构上,美国是负储蓄(投资和消费大于国民收入,借钱消费和投资),中国是正储蓄(投资和消费小于实际收入,把钱借给别人花);反映到金融资产上,美国“欠”了大量债务,中国累积了大量外汇资产。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或国际收支关系与此大同小异。

  有两个重要问题需要深入思考。

  中国与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比如日本),能不能也出现上述关系,即中国相对日本大量顺差,然后将顺差反过来购买日本国债、为日本政府融资?答案是:基本不可能。原因很简单:即使中国对日本出现巨额贸易顺差,中国也不会接受日元付款(除非两国之间或企业之间有特殊结算安排),只会要求日本进口商支付美元。中国也不会拿美元去大量购买日本政府债券(日本政府债券当然很少以美元计价),因为无论从市场流动性、规避汇率风险等多个角度考察,投资日本政府债券都不是好的选择。

  世界上还能不能找到第二个国家,能够像美国那样长期维持巨额贸易赤字或国际收支赤字、同时有大量其他国家心甘情愿拿外汇储备(美元)来为美国逆差或财政赤字融资?答案是:绝对没有。原因也很简单: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短期内出现贸易逆差或国际收支赤字,是可能的,也可以通过向他国或国际金融机构贷款来渡过难关。然而,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比如中国),不可能长期维持大量国际收支赤字,因为中国难以向他国或国际金融机构举借大量贷款,难以向全世界发行国债或其他债券,吸引外国巨额资金流入。历史上,大量举借外债的国家,几乎都遭到国家财政破产、本国金融体系被超级大国接管的命运。

  美元本位制和美元霸权:“不流眼泪的赤字”

  那么,我们就要问:为什么美国可以长期维持贸易逆差或国际收支逆差?为什么世界各国心甘情愿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和公司债、为美国政府和企业融资?(从2005年10月到2006年10月的12个月,世界其他国家私人机构购买的美国长期债券,就高达8841亿美元,其中长期财政债券1465亿美元,公司债券4350亿美元。同期,外国官方购买的美国债券达到1752亿美元。2006年6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财政债券总额,高达2.1万亿美元,占美国政府全部未清偿公债的52%。外国官方机构持有的量就达到1.3万亿美元。美国形形色色的各种债券,总额更是高达20万亿美元。)

  早在1960年代后期,针对美国指责欧洲不承担国际收支调节或解决全球失衡的责任(与今天指责中国异曲同工),法国总统戴高乐就尖锐指出:美国国际收支赤字是美元全球霸权的具体体现,是“不流眼泪的赤字”!将军高见,启人深思!

  问题的重心来了,它就是当代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最重大的事实——美元本位制。美元本位制之涵义是:美元乃是当今世界贸易计价和结算、金融资产和金融交易(包括股市、债市、汇市和所有金融衍生市场)计价和结算之最主要货币,是世界各国最主要的储备资产,是各国货币相互兑换的中介货币,是世界经济金融信息传递的主要媒介(几乎所有国际经济金融研究报告,皆以美元为单位表述)。一句话,美元是当今世界货币金融体系的“关键货币”或“核心货币”。从促进世界经济金融交易的角度和世界储备资产角度看,美元相当于金本位制时代的“黄金”或银本位制时代的“白银”。

  美元本位制对美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国际经济金融外交政策、对美国的贸易收支或国际收支,具有异常特殊的意义。第一,作为“关键货币”之发行者和管理者,美国实际上拥有近乎无限的信用能力或融资能力。理论上讲,美国信用能力之上限是全世界完全不再接受美元货币。1960年代,美国国际收支赤字不过是几百亿美元之规模,今天早已数以万亿计,但全世界依然继续大规模投资美国债券,是美国信用能力近乎无限的最好证明。第二,作为“关键货币”之发行者和管理者,美国是当今世界货币、金融、经济规则的制订者或操控者。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不待言,就是国际清算银行、世界贸易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国际性金融组织,美国基本上都是主要话事人。历次发展中国家面临金融危机,挽救者的主要角色或受益者自然是美国政府和美国金融巨头。第三,作为“关键货币”之发行者和管理者,美国发展出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监管最严密、法制最健全的资本市场(华尔街),华盛顿和华尔街携手并进、相互促进,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金融霸权。第四,作为“关键货币”之发行者和管理者,美国“必须”拥有国际收支赤字!原因很简单:美国国际收支赤字是世界其他各国外汇储备资产之“源泉”,美国就像金本位制或银本位制时代的“黄金”或“白银”产出国那样,必须源源不断地为世界输送“美元”,以满足世界各国增加外汇储备、保证世界经济流动性的需要(当然,就像尼克松政府的财政部长康纳利所说:美元是你们自己想要的,不是美国强迫你们要!)。当然,“美元”矿与“黄金”、“白银”矿最大的区别是:它永远不会枯竭。且“开采”成本近乎为零。

  这是当今世界最基本、最重大的事实,也是最明显、最不深奥的简单事实,却又是最被人忽视、乃至完全置之不理的事实。一切围绕美国国际收支赤字、围绕中国贸易顺差、围绕

人民币升值的谬论,都是忽视这个简单事实的直接结果。

  任何人,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国际收支会计表和世界储备资产之源泉,都会瞬间明白:假若真的像美国政府某些言论所说的那样,美国必须恢复国际收支平衡,那么世界储备资产之“源头”就必须枯竭,除非我们找到另外的储备资产(黄金、或某种世界货币、或欧元?),除非我们允许世界经济流动性枯竭、从而将世界经济推入通货紧缩和衰退的深渊。

  当然,我们的确希望找到另外的储备资产,我们不希望美国永远拥有金融霸权、为所欲为。美国若真的希望恢复国际收支平衡,办法其实非常简单:放弃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国可以号召全世界转而采用黄金或其他货币(欧元、人民币、日元)作为储备资产或国际金融贸易的计价货币,并率先改变华尔街的交易规则!她会这么做吗?她能这么做吗?

  上述方法或许太极端,退而求其次,美国要想降低(不是根本消灭)经常帐户逆差或国际收支逆差,还可以采取如下多种方法:停止向世界各地派驻军队或建立(扩大)军事基地;停止向阿富汗、伊拉克或伊朗附近增兵;停止北约东扩或取消北约。以上三个办法是削减财政赤字的主要途径。大力开放美国国内旅游,尤其向中国公民开放;大力开放或彻底取消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的限制;允许中国企业购买美国企业股权。以上三个办法将极大地改善美国的贸易逆差、经常帐户逆差和大量吸引外商直接投资。

  再回到“全球失衡”和“国内失衡”谬论。既然美国定义的全球失衡实乃当今世界货币金融制度安排的必然结果,既然要彻底消除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就需要彻底摧毁美元本位制,彻底取消美元国际储备资产或“关键货币”地位,既然美国贸易逆差或国际收支逆差急剧扩大(相应的是全球流动性或美元过剩,资产价格疯涨),乃是美国对外军事扩张和限制高科技出口的直接结果,那么,美国呼吁消除“全球失衡”,并要中国承担主要责任,实在是强人所难!

  至于依赖出口带动经济增长,是不是“国内失衡”,历史经验早就给出明确结论。美国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出口市场同样发挥过历史性重大作用,在1970年之前一个多世纪里,美国都是贸易顺差。二战之后德国、日本之经济奇迹和“亚洲四小龙经济奇迹”,初始推动力量也是出口市场。为什么轮到中国,就要横遭谴责?再说,国际产业分工决定了现阶段中国成为世界主要制造中心,为世界生产,自然就要向世界出口。所谓依靠出口的增长就是“国内失衡”,漠视历史和现实,谬论无疑。

  最近中国商务部的负责官员发表高论:中国贸易顺差将会持续到本世纪中期。此论点原则上对。前面的分析告诉我们:一国贸易是否顺差,取决于她在国际产业分工链上的地位,取决于她是否是全球货币体系“关键货币”的发行者和管理者,取决于她的信用能力或融资能力,取决于全球贸易开放的程度。一国贸易是否顺差,与该国货币与他国货币之汇率只有暂时的、微弱的关系。依照目前

中国经济之国际竞争力、人民币之国际地位、美元本位制之未来走向等多方面因素推测,中国贸易顺差或许要持续更长时间(美国贸易顺差曾经持续一个多世纪,日本、德国贸易顺差亦超过半个世纪)。压迫人民币升值根本不会改变中国长期贸易顺差之趋势。

  真理会自我坚持!

  既然美国定义的全球失衡实乃当今世界货币金融制度安排的必然结果,既然美国贸易逆差或国际收支逆差急剧扩大,乃是美国对外军事扩张和限制高科技出口的直接结果,那么,美国呼吁消除“全球失衡”,并要中国承担主要责任,实在是强人所难!

  中国将辛苦劳作生产的产品卖到美国,美国支付美元钞票,中国无法在美国花钱,只好将美元用来购买美国债券,反过来又把钞票借给美国花。反映到两国国际收支会计表上,美国是逆差,中国是顺差;反映到国内经济结构上,美国是负储蓄,中国是正储蓄;反映到金融资产上,美国“欠”了大量债务,中国累积了大量外汇资产。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或国际收支关系与此大同小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