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仍有可能成为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莫凡

  从最近货币当局有关高层讲话和最新央行报告中,我们认为新年第一季度的调控可能加码,加息甚至也可能成为现实,货币当局的调控将更加具有前瞻性,力图用组合拳的形式达到预期,投资者应该全力做好防御工作,以应对基准利率提高给市场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避免重蹈2004年宏观调控引发的覆辙。

  政策吹风

  在6日结束的2007年全国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对通货膨胀压力表示担心。他指出目前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国际原因是主要粮食生产大国歉收。由粮食价格上扬带动的CPI 还将持续上扬。这一表态也增加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不过我们估计近期,尤其是在节前的政策真空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市场预计过了春节,尤其是在最新的数据出台后, 投资和信贷反弹的可能性比较大。

  去年12月份的投资数据偏低,这存在有一些地方政府故意压低的可能,去年下半年被行政措施挤压的项目或将再度上马;同样,去年底信贷的数据也有低估,因此投资和信贷高潮很有可能在今年的春季爆发。

  通胀成显忧

  我们的担忧也体现在央行最近出台的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先报告对于物价的上涨持警戒态度,“整体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央行2006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预期不乐观,未来物价预期指数继续上升,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点。同时,央行也提前考虑了国内资源价格的改革,“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的迫切需要。逐步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促进资源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反映资源开发引起的资源破坏和环境治理成本”。这很有可能预示国内资源价格开始提速。

  同时,报告也印证了我们对于今年春季投资信贷重新提速的担心,报告认为“当前投资、信贷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

  提前消化资产泡沫

  央行也在这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了国际和国内目前的资产泡沫,比较认同的主要观点是,当前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全球货币当局长期以来保持宽松的低利率政策造成了全球性的流动性充裕;央行也对流动性的泛滥造成的后果非常忧虑,“短期资本大量流入,将进一步增加资本流入国的流动性,容易引起资产价格的上涨”,更加担心短期资本的撤离造成金融危机。当前的通胀抬头和

商业银行的低存款利率成为鲜明的对比,负利率的存在,短期内不调整,可能进一步导致资本市场热钱的涌动,为今后的金融泡沫埋下了风险的隐患。因此,站在资本市场的长治久安的角度看,调整当前利率过低的局面也将促进
股票
市场、
房地产
市场的健康和谐发展。

  综上所述,在通货膨胀、信贷投资以及资产泡沫等方面,央行的立场开始倾向于提高基准利率。央行将继续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也很有可能加大运用利率杠杆改变当前低利率造成的资产泡沫状况。

  (作者为东吴基金金融分析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