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让中国人也敢放心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0:08 深圳商报

  美国人真敢花钱!这是看完本报昨日报道《美国人为什么舍得花钱》后涌起的感慨。不禁让人联想:难道中国人天生就是“守财奴”?我们何时才能像美国人一样敢花钱?说实话,有些事情过去不敢想,但随着近两年国家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让我们渐渐看到了转变的到来。

  美国人舍得花钱到了这个地步:储蓄率从1995年的4~5%一直走低,自2005年起持续负数。这真让一辈子都在精打细算的中国老百姓咋舌!敢花钱首先是能挣到钱;其次是没什么后顾之忧,不用考虑存钱;第三是消费环境好,钱有地方可花。可以说,这三点助推了美国人的花钱热情。

  那么,中国人不舍得花钱是没钱可花吗?不完全是。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5年12月底,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突破14万亿元,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20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储蓄率维持在38~40%的高位。可见,老百姓是有钱不舍得花。为什么呢?从各类调查和舆论反映可以看出,养老、医疗、教育和住房支出是老百姓存钱的主要目的。难道美国人就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吗?原来是政府为他们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

医疗保险,出了大事有社会保障“兜底”。这样一来,美国人的日子过起来就比较有底气,不必为不可预见的未来作太多的积累。而中国人不可预期的支出太多了,所以只好首选存钱。

  舍得花钱不仅让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连国家经济也跟着受益。层出不穷的民生需求创造了巨大的消费市场,推动了经济发展。不舍得花钱让中国人主动选择过点紧日子,而这些只准备支出在教育、医疗、住房方面的钱,只让相关领域畸形繁荣,整个社会产业链却未得以全面优化。

  投资、消费、出口被看作是拉动一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为

中国经济近年来的高速成长已经贡献了最大力量,消费相对不足则一直是政府的“心病”。要解决这个顽疾,就要让老百姓没有顾虑地花钱,尽可能消除民生消费的不可预期因素。

  养老、医疗、教育等支出是民生必需品,如果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必须为此未雨绸缪,就会带来被经济学家称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相反,如果政府能够以提供公共服务的形式,来为大家考虑这些问题,就可以把躺在银行里的天量居民储蓄解放出来。表面上看,政府是多花了一点钱,但从经济发展的总量上看,整个社会都会从中受益。美国之所以成为经济第一强国,和美国人舍得花钱也不无关系。

  现在,从中国政府的公共政策走向来看,中国老百姓舍得花钱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一方面是国库充盈让政府有此能力。

财政部长金人庆透露,2006年财政增收3700亿,总额达到3.92万亿元左右。而政府的决心更给了我们希望,胡锦涛主席在新年文告中指出,今年要“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今年因此被广泛称作“民生年”。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已经在改善民生问题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如首次提出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首次要求用3年时间基本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廉租房制度……今年,国家用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还会继续加大。

  可以想象,如果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了,民众再也不用为养老、看病、上学之类的大事存上一大笔“放心钱”,中国人也会舍得花钱。

  作者:本报评论员胡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