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的K街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盛文杰

  许多和华尔街打交道的公司发现,他们还不得不与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一条叫做K街的地方发生关系。那里拥有美国最好的游说机构,很多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离职后就在这里办公,从事游说政府的活动,这条街道也成为了美国的游说之街。

  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加速,股本全流通,产业资本化已是不可阻挡的洪流。但国际化的私募基金在中国的路并不好走,在关系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的反对声中,他们在中国的公关之路也异常艰难。很多私募基金最关心的问题是:“中国的K街在哪里?”

  媒体质疑这些私募基金最多的地方是将他们视为威胁产业安全的老虎。不少学者撰文指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限制外资并购。

商务部以及国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关于企业并购的相关法规,以及限制外资控股的相关产业目录。

  从南孚电池到凯雷收购徐工、洛轴并购案等,无一不折射出对于外资并购的质疑。这其中,最主要的质疑是并购是否威胁国家产业和经济安全?这个问题私募基金很难回答,因为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收购之后会找个适当的机会卖出,这是私募基金的生存法则。

  在华尔街,私募基金以其凶猛的兼并收购操作,被称为“门口的野蛮人”。他们动辄将很多世界级的公司买进卖出,其所投资的行业包罗万象,涉及电信、媒体、互联网、医疗服务、医疗器械、新

能源等领域,以其复杂纷繁的操作和大进大出的资金运作令人叹为观止。

  世界第六次并购浪潮正在兴起。而在目前产融结合占领市场,催生高额利润的背景下,跨国投资的模式已由原来的绿地投资变为跨国并购。私募基金在其中扮演了中间商的角色,他们不断物色着合适的猎物和买家。

  任何并购都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出一个结论,无论这个目标公司花落谁家。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场并购能否带来改善国内的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技术水平,以及拉动和催生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拉动经济等,这才是考量并购是否有利的标准。

  私募基金的公关目的就在于此,其公关工作的开展目标有三个:利国、利民、利股东。它要告知大众:并购并非洪水猛兽,是久旱甘霖也未可知。

  19世纪80年代,大量日本

汽车出口美国,导致密歇根、俄亥俄州很多汽车工人失业。为解决由此引发的摩擦,丰田公司先在这两个州开建工厂,之后在美国又建设了七个制造基地,当公众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紧密相关,企业在政府那里的说服力就会强很多。

  此事或许值得很多私募基金借鉴,通过各种公关活动,它要向这三方传递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产业资本化对于你们是有利的,可以带动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股东价值最大化。

  除了公关游说,私募基金应该拿出材料或者行动证明,产业资本化对于上述三方是有利的。这些数据将比任何游说公关都会来得有效,来得直接。而这些,恰为很多私募基金所忽略,他们花了很大成本在这些高级公关顾问身上,而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请拥有良好人脉背景的一流人才作为公关顾问,并用详尽的数据和实际的行为来表明,“私募基金对于国家、民众和股东都是有利的”,二者相辅,才是真正的“K街之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