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提前放假”暴露煤矿安全监管“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李克杰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2月10日报道,从2月初开始,国务院安委会对全国10个主要产煤省进行煤矿清理整顿的新一轮督查。而在拥有全省四分之一煤矿的湖南郴州市,当地政府却要求所有煤矿在督查组到来时停产放假,躲避检查,这让督查组陷入了尴尬。

  当然,所有的尴尬并不是某位官员的尴尬,而是相关制度和机制的尴尬。湖南郴州地方政府以“提前放假”的方式为中央督查组工作设置障碍,至少暴露了煤矿安全监管方面的两个“软肋”:一是全国煤矿安监系统上下并非一条心,中央政策措施在地方得不到有效的贯彻落实,缺乏足够的执行力;二是“突击式”、“运动型”执法检查方式,却有“提前通报”的可能,这给地方制定对策提供了足够的信息和时间,使其能够很轻松自如地为上级督查设置障碍。

  总之,如果不能有效改变执法检查的方式,不肯放下身架悄悄走入煤矿,恐怕类似“提前放假”的新一轮督查尴尬必然会变为新一轮

矿难频发的尴尬。(山东政法学院法学副教授 李克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