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汇率-通货膨胀-全球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丰

  ●欧洲国家很难达到施压日元升值的目标,因为这次美国已经暗示将不会参与,因此欧洲国家无法单独成事

  ●若人民币加息,极有可能像泰铢加息那样引来更多的“热钱”,从而催化流动性走向泛滥,对股票市场可能会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

  关于国际汇率

  定于2月9日至10日举行的G7财长以及央行高官会议在德国埃森举行,日元持续走软的问题被单独列出作为议题。以美国财长保尔森为代表的美国人士,也仍在给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世界各国的汇率将如何变化?

  林毅夫:外汇储备显著下降,国民经济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网站刊登《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思考与政策建议》简报(2007年第5期,2月9日),其中林毅夫教授认为: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表明,汇率大幅升值既未能减少外贸顺差,也未能减少外汇储备的增加,而且很可能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的不利影响。所以,人民币大幅升值既未能减低我国经常账户的盈余,也很可能不能减少外汇储备。如果外汇储备真的显著下降,国民经济将为此付出难于承受的巨大代价,因此,试图以人民币大幅升值来达到降低外汇储备的目的无异于饮鸩止渴。如果我国人民币的币值比其他国家低估,那么,我国贸易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应该比其他国家高;但是,我国贸易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东亚经济中处于最低水平;从我国这几年的贸易盈余状况来看,人民币的币值并没有严重低估。

  裴丝(Felicity Percy):欧洲国家很难达到施压日元升值的目标。巴克莱固定收益研究总监裴丝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认为:1985年迫使日元升值的“广场协议”,是由美国主导,但这次保尔森先生已经暗示将不会参与,因此欧洲国家无法单独成事;目前的形势下,日本央行也会更加强硬。从历史看,美国为了扩大对日出口,希望日元升值。但最近两年尽管日元疲软,美国对日出口还是增长很大,这是因为日本经济在复苏,汇率的因素反而退居其次;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不愿意通过逼迫日元升值来获取短期利益。目前日元的利差交易在国际汇市交易量很大,长期作为套利工具也会给日元带来贬值压力,预计日元利率在今年中会由目前的0.25%升至0.75%,年底则可能升至1.25%。

  关于通货膨胀

  随着人民币波动性升值、经常项目顺差的继续扩大、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流动性过剩泛滥,加息传闻不断。是否存在或会引起通货膨胀?

  王小广:流动性泛滥并不必然导致通货膨胀的压力。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发表《2006宏观经济领域三大争论》(《决策》,2006年第12期),认为中国经济中短期均无通货膨胀之忧。王小广认为:流动性过多或泛滥并不必然导致通货膨胀的压力。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是产生通货膨胀的一个条件,但要想转化为真实的通货膨胀,还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实体经济因技术进步放慢或全面性的资源供应短缺,使供求之间存在“硬缺口”,即持续的或逐步扩大的供不应求。后一个条件在当今世界范围内及中国近阶段的经济发展中根本不存在,因高科技革命及全球化等因素的作用,中国以及全球货物市场总体上面临的是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供求缺口较大主要存在于石油产品上,即使前一段时间存在像原材料供求的缺口,但也不过是一种“软缺口”,“软缺口”会导致价格水平阶段性上涨,但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在这样的条件下,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只会导致流动性过剩而不会转化为高通货膨胀。

  刘勘:人民币加息可能会引发“泰国式”震荡。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2月5日在《财经时报》发表《人民币加息可能会引发“泰国式”震荡》一文,文章认为,当前,遏制本币过快升值和外资过大流入,已经成为亚洲各国央行主要控制的目标之一。目前市场上关于人民币加息的预测日益浓厚,在双顺差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流动性过剩越来越大的状况下,若人民币加息,极有可能像泰铢加息那样引来更多的“热钱”,从而催化流动性走向泛滥,对股票市场可能会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刚刚放开外资银行的国民待遇,金融监管体系和能力还有待于完善,任何金融价格型货币政策出台,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若调控措施不当,亦可能发生泰国式的震荡,敏感的股票市场一定会被折射出来,所以是股市投资者高度警觉的重点。而且,现在最希望人民币加息的,正是准备“重兵狙击”人民币资产的外资银行。

  关于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失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失衡条件下,2006年世界经济获得了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水平。在2007年,全球经济将会出现什么情况?

  《德勤研究报告》:全球失衡的“完美风暴”中心经过后将会是一片狼藉。《2007年全球经济展望——危机是否将近,还是事态比我们想得要好?(上)》(《德勤研究报告》,2月9日)认为:美国的投资远比其储蓄高(经常项目赤字),世界其他地区的储蓄远高于它们的投资(经常项目盈余)。这是全球经济巨大的失衡。有巨大的资金从全世界流入美国。如此巨大的资金转移在近代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并且很可能不能永久持续下去。因此,仅仅是由于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使得不再有资金流入美国,都可能动摇世界经济。悲观主义者相信全球经济的失衡是美国人的过错,美国消费者储蓄太少而借贷太多,他们选出的政府也做了相同的事情;乐观主义者认为,全球经济失衡主要是亚洲过多的储蓄造成的,亚洲消费者和公司的储蓄大大超过本国的投资需求。两种观点中都有一些正确因素,亚洲和美国这两个地区是互补的。另外,由于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涨导致其他一些国家(中东、俄罗斯)出现巨额盈余,这些资金也被用来融资美国的赤字。因此,全球失衡是“完美风暴”的特殊情况。也许世界目前在这个风暴中心。如果是真正的风暴,风暴中心经过后将会是一片狼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